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关闸” 煤制油新项目暂停审批

  除神华集团两项目继续推进外,其他已批建未落地项目需经技术论证才放行

  ⊙本报记者 于祥明

  煤制油项目的风险性注定了发展道路的不平坦。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区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

业内人士并且透露,文件要求,除今后暂停其他煤制油项目审批外,现有一些已经确定(神华集团两个项目除外)但仍未落地的项目需经过技术论证才可继续进行。

  

  再度拧紧“阀门”

  “国家发改委最近又发文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而且仅明确神华集团的两个项目继续推进。”一位煤化工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该文件全称为《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宁夏发改委网站有所提及。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发布信息透露,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区加强煤制油项目的管理。并且,国家同意宁夏“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继续开展前期工作”。

  文件指出,目前我国煤制油仍处于示范工程建设阶段,应坚持通过煤制油示范工程建设,确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煤制油技术发展主导路线,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确定下一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发改委网站上披露的信息透露,“经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批准,除继续开展神华集团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与南非萨索尔公司合作的宁东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这两个示范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

  对于上述文件,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部门核实,的确已经下发相关企业单位,旨在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但文件具体内容却没有透露。

  

  停批新的项目

  “并非业内传闻的那么笼统:只有神华集团两个项目可以推进而其他都叫停。”一位的煤化工技术专家直言。

  他告诉记者,发改委文件实际上核心仍是要求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其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

  其一是,由于煤制油项目对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等都有很高要求,且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必须防止各地一哄而上;其二是,除继续开展神华集团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与南非萨索尔公司合作的宁东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两个示范项目外,其他项目不允许化整为零,不再审批。其三是,对已经批建、未落地的项目需经过技术论证才可继续进行。

  实际上,“加强项目的管理,拧紧煤制油项目‘阀门’,是为了建设更稳妥,以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徐矿集团一位技术专家说。

  

  风险加剧须谨慎

  随着近一年多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作用,煤制油项目的风险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剧。也许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国家发改委才再度拧紧煤制油“阀门”。

  对此,上海亚化咨询公司一位专家也向记者透露,上述政策之所以受到业内关注,实际上更多的是对煤制油项目风险的担心。有个别煤制油项目在推进中由于投资成本的逐渐加大,继续项目前进的压力本身也随之增加。

  “我们曾也做过一个年产300万吨煤制油项目的规划(仅是规划而已),如果按现在的情况计算投资要500多个亿,所以由此推算一个年产100万吨的项目投资至少在160-170个亿。”徐矿集团的煤化工技术专家告诉记者,由此一些现有项目的投资可能需要调整。

  事实上,记者此前已经关注到,由于煤制油项目启动之初,煤炭、钢材、人员成本都相对低廉,而目前这些因素都发生变化,因此煤制油的投资风险加剧了。

  “由于缺乏大规模商业化运行经验,神华集团、潞安集团、伊泰的煤制油示范项目的投资成本比预算要高。”对煤制油有深入研究的平安证券煤炭研究员陈亮说。

  他向记者表示,即使上述某煤制油项目在2008年建成后,仍需一段时间进行调试磨合,迅速达到设计产能并正常运行的可能性较小。2010年之前,煤制油对相关公司的盈利贡献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