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亚洲三所商学院抱团 对抗欧美商学院

   陆雄文表示,亚洲的快速发展,使得其在经济、商业、文化等领域越来越凸显价值。泛亚洲的MBA项目,能够从学术和实际运作的角度深入洞察亚洲商界

  杨贤赶上了好时候。

  作为国际商务Abraham Krasnoff教授,此前,杨贤在纽约大学斯特恩(Stern)商学院任教。

被称作“中国通”的他,早就打算找个机会,在亚洲为商学院教育做点什么。

  6月1日,杨贤上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2个多月后,一个由他所在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及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合作的“泛亚”MBA项目正式启动,首批学生开始了他们为期两年的“亚洲之旅”。

  开创三方合作模式

  合办的国际MBA项目在国内数量众多。早前,中国的商学院利用海外,特别是欧美商学院的优势,开办了大量合作MBA项目,这些项目为中国商学院教育提供了不少可资借鉴的经验,使得中国商学院有了“速成”的可能性。

  但欧美的教育模式,是不是真的适合亚洲学生,适合亚洲的商业发展模式,以及经济发展的步伐?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打个比方,欧美的公司治理模式,未必适合亚洲的公司治理。因此,欧美的商学院教育模式,也未必适合于亚洲的经理人教育。”杨贤说。

  “亚洲经济发展如此迅猛,而我们的很多MBA项目,却一直从属于欧美商学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在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张夏成看来,亚洲经济与亚洲商学院教育之间的匹配度,远远没有达到一个平衡点。

  这是一个早已经存在的问题,顶尖的亚洲商学院早已注意到,但却并没有拿出很好的解决方案。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亚洲各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商学院仍处于一个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的阶段,在“学”欧美模式上,它们刚刚完成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这使得其教授的全球化背景、学生的全球化背景,都还相对较弱。即便是像一些先天具有英语环境的优势的亚洲商学院,也还没有承担起“泛亚”商学院教育的重任。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的热点,崛起中的亚洲需要大量了解亚洲的管理人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说。

  这就使得立足亚洲、培养亚洲管理人才成了迫在眉睫之事。

  在复旦大学、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校方的推动下,三所学校的商学院院长坐到了一起,创办了亚洲MBA项目(Asia MBA)。

  为亚洲经济量身定制

  培养“全球亚洲经济领导者”,陆雄文表示,亚洲的快速发展,使得其在经济、商业、文化等领域越来越凸显价值。泛亚洲的MBA项目,能够从学术和实际运作的角度深入洞察亚洲商界。

  过去,只有极少数的亚洲大学能够提供师资力量和研究能力来开展这样的项目,而事实也证明,大多数的合作项目,更多吸引的也只是本地学生。此外,那些选择欧美商学院的学生,也并没有机会在学习过程中对亚洲有更深刻的理解。

  将三个分别处于亚洲发展最迅猛又最错综复杂环境中的商学院资源融合到一起,采取三方管理、三地教学的方式,来培养来自亚洲甚至全球不同地区的人才,成了“Asia MBA”项目的优势。

  作为一名新生,施艳既有点兴奋,又有点担心。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她和她的同学们要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学业。三个市场,三种体制,机会与挑战相伴相生。

  张夏成介绍,新加坡在现代服务业上经验丰富,韩国在IT的生产制造业上十分擅长,而中国则在工业制造业上优势明显,这使得学生除了学习知识以外,也有机会了解不同国家的经济环境和企业发展状况。

  有趣的是,除了吸引到中国、韩国、新加坡学生以外,一个班中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印度。

  复旦大学管理学员国际MBA项目主任黄建兵分析,较之中国、韩国以及新加坡的商学院教育,印度的商学院教育实际上更接近于欧美模式,而印度的经理人则越来越多地在亚洲地区流动,这促使印度的申请者希望通过泛亚的MBA项目,更精确地获得亚洲市场信息,增加对亚洲市场的理解。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贤 | 陆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