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下跌引发连锁反应开发商遭遇交楼困境

  编者按

  房价下跌的一系列后果正在逐步显现。对于开发商而言,如何顺利地将盖好的房子交付到业主手中,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挑战。广州一个楼盘的业主因为房价下跌心里颇不平衡,在本月初上演了一场有惊无险的“跳楼秀”,目的是让开发商给予补偿。

虽然这是个极端的个例,但在楼价深幅下探的广深等地,业主拒绝收楼、向开发商索要赔偿的现象愈演愈烈。

  而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角力,核心多为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环节的诸多先天不足,这迫使一些开发商花费更多精力提升楼盘质量。但房价的下跌显然不能成为业主拒绝收房的理由,契约精神的缺失,往往使得事态变得难以收拾,这显然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

  在开发商看来,近期出现的交楼困境,与这一轮房价下跌、业主渴望获得额外补偿直接相关。有业内人士直言,拒绝收楼的过程中,业主“不收楼是假,想退房是真”

  对于开发商而言,今年市场形势骤然改变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连把盖好的房子顺利交付到业主手中,也成为一件颇为艰难的事情。

  在房价出现深幅下探的广深两地,交楼难已不只是个盘问题,而是众多楼盘共同面临的困境。越来越多的业主将房价下跌导致的资产缩水所积聚的怨气,在收楼的最后一关集中爆发。开发商忙于四处“扑火”,处境十分尴尬。

  交楼之困

  广东的多数开发商都能感受到,现在交楼的难度比过去大了不少。就在本月初,一个名为颐和居的楼盘甚至上演了一场业主“跳楼相逼”的闹剧。

  由于不满3月初以66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的房子如今跌到5600元/平方米,颐和居20多名业主向开发商提出了强烈抗议,其中6人于8月2日爬上还没有建好的楼房,向开发商提出了“赠送装修”等要求。这场“跳楼秀”以得到开发商“再次协商”的承诺宣告结束,但该楼盘的业主对开发商“补偿”的要求恐怕将延续到年底交楼之际。

  事实上,在房价最先下跌的深圳,年初就已经有业主集体拒绝收楼。由于去年销售的楼盘多数交楼时间约定到今年年中,深圳业主拒绝收楼的现象在近期集中爆发。

  深圳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交楼难”目前在深圳是个普遍现象,凡是去年销售、今年交楼的楼盘,都因为各自不同的“麻烦”而遭到业主的“拒绝”。深圳碧水龙庭、博海明苑等楼盘,都遭遇过业主的集中抗议,要求开发商进行“补偿”。

  而且,类似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中小发展商开发的楼盘中,万科、中海、金地等大开发商旗下楼盘,也不同程度面临“交楼难”的困境。

  由于评定房子质量的标准复杂,大多数业主并不了解如何判断楼盘是否达到交楼标准,因此,任何的瑕疵都有可能成为拒绝收楼的理由。而业内人士称,任何房子在建筑和装修上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这一现状正好成为“交楼难”的软肋。

  “不收楼是假,想退房是真”

  在开发商看来,近期出现的交楼困境,与这一轮房价下跌、业主渴望获得额外补偿直接相关。有业内人士直言,拒绝收楼的过程中,业主“不收楼是假,想退房是真”。

  深圳一开发商对此显得颇为无奈,他表示,从目前该公司旗下正在交楼的几个项目情况看,真正的麻烦在于业主想“退房”。“按照合同和相关规定,该维修的公司会维修,该补偿的会补偿。但最怕的是业主目的不在于此,而是想通过各种理由来退房。”

  这位开发商指出,对于业主任何非分的补偿要求,公司都不会给予满足,因为这样会扰乱市场规律。如果真有业主以无礼要求拒绝收楼或者要求退房,只能通过合理的途径来解决。

  深圳一位不愿意收楼的业主则表示,他所购买的楼盘开发商在卖楼之时没有告知业主一些规划,例如周边有公路或者垃圾站,这直接导致房子贬值,对于这个损失,不能只由业主埋单,开发商也应该为房价的下跌承担责任。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围绕房子涉及的问题太多,各种情形都可能存在。在过去,开发商处于强势地位,房价在不断上涨,业主往往会忽视一些问题。但现在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加上很多楼盘房价下跌,业主积聚的怨气将在收楼的过程中表现出来。“市场转变的时刻,矛盾自然比平常多。虽然法律上开发商无须对房价下跌负责,但开发商仍需要主动放下架子做更多的安抚工作才能有效解决矛盾。”

  开发商需多下工夫

  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下跌是业主收楼时更加挑剔的一个原因,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交楼的难度较以前增大,将是一个正常而且行业必然经历的过程。过去,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参差不齐,在卖方市场下,业主缺少话语权被迫收楼。但现在市场是买方市场,业主可选择空间更大,收楼时对质量的要求一定会比过去更为挑剔。

  事实上,深圳今年3月爆发的一宗集体拒绝收楼事件,就跟开发商自身的不足直接相关。据悉,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合同约定收楼时间为1月,但到了收楼时间,开发商称因验收问题需延迟到2月交楼,而在延期过程中,周边房价大幅下降、楼盘市值缩水严重,业主才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交楼”环节。

  中海地产负责人表示,业主的挑剔,无疑将迫使开发商更加重视建筑的质量、加强管理、使用更好的建筑材料。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对行业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促使行业向好的契机。

  韩世同也认为,收楼工作不好做,说明开发商以前的工夫没做足。实际上,交楼环节上需要非常多的手续,过去有楼盘零水零电都能交楼,业主被迫接受。如果楼盘质量上没有大问题,而业主只是针对一些小问题提出质疑,那么就需要开发商多做沟通解释工作,至少应该给业主一个“整改”的承诺。

  有开发商表示,现阶段多数同行比较难受,特别是产品质量本身存在瑕疵的楼盘,肯定面临修整、再投入资金等,才能够获得业主认可。

  事实上,这一轮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在收楼上的角力,其核心是房地产开发、销售环节中许多先天不足,例如产品质量问题、欺诈销售等存在于开发商身上的通病。而这一切,都将有待一个漫长的过程来给予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