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两房”债券两月骤减40多亿美元

  在昨日的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601988.SH,下称“中行”)所持“两房”债券(房地美、房利美)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中行透露,自7月1日至8月25日,由于部分债券到期及对部分债券进行处置,中行共减持40多亿美元,其中一部分是自然到期,一部分是主动减持。

  6月底,中行持有“两房”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6.37亿美元,其中AAA评级占99.81%;“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66.49亿美元。截至8月25日,中行持有“两房”发行的债券减少至75亿美元,“两房”担保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减少到51.74亿美元。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行所持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8.28亿美元,占中行证券投资总额的0.75%。其中,AAA评级占98.35%。该类债券的减值准备余额为5.22亿美元。

  截至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50.77亿美元,占中行证券投资总额的2.09%。其中,AAA评级占99.03%。该类债券的减值准备余额为5.99亿美元。

  截至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6.42亿美元,占中行总资产的1.50%,其中AAA级债券占比达53.84%,该类债券的减值准备余额为19.03亿美元。

  在半年报上,中行称:“将持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的发展,并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继续审慎评估相关债券的减值准备。”

  昨日,中行副行长王永利详细阐述了近两年中行投资外币证券的过程。他说,中行外币证券去年减少千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因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另外一个原因是自然到期。其实,2006年末是中行投资外币证券的一个高峰,此后就一直在减持。去年5月后,中行基本停止有关美元的证券投资,今年又有一部分持续到期,加上处置了一部分,所以今年持有外币债券数量下降较明显。

  “从去年以来,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调整外币证券的结构:一是适当的压缩规模,一是适当压缩高风险的证券的投资,同时扩大流动性较强的证券的投资。”王永利说。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针对媒体关于“两房”债券是否将影响中行下半年业绩的提问时说,目前“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在市场上交易的价格也正常。对于“两房”债券的前景,李礼辉认同市场上多数人的观点:“美国政府对‘两房’债券已经由隐形的担保转变为显性的担保,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两房债券不会给中国银行带来重大的财务上的影响。”

  中行副行长朱民认为,国际整个金融动荡将维持一个阶段。“我们将坚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将密切关注,并采取一定措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礼辉 | 王永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