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建议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

  每经记者朱小雯发自北京

  郑功成委员:

  应尽快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考虑减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税费负担。

  吴启迪委员:

  应该把由地方管理的事务连同责任和财力一并给地方。



  白克明委员:

  应对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收入比例做一些调整,给地方多留一些,少收一些,可以采取藏富于民的思路。

  “应适当考虑给中小企业和普通劳动者减税让利、加大公共服务支出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央决算报告、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7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白克明等在会上这样提出。

  应该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保障学院副院长郑功成委员说,应当适时考虑减税让利,以便更多惠及普通劳动者,帮助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困难期。一是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尽快进一步提高。现在的起征点仍然偏低,大量中等收入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这个结构影响到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公平。二是要考虑减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税费负担。

  不过,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个税起征点改为多少合适”,他并未做出直接的回应。

  郑功成结合自己最近在广东、浙江调研的经历强调,如果不能从税收政策上支持这些微利企业,对整个国家的就业将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财政的增长速度可以适度放慢一些,适时推出一些减免税收的政策,将是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要举措。

  郑功成委员还建议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增强城乡居民抗风险的能力,“目前财政对社保的投入不到整个支出的12%,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来讲都是偏低的。”

  增加转移性支付放权给地方

  委员们认为,加大公共事业和服务的财政支出比例、增加转移性支付,应与财力和事权相匹配原则同时加强。吴启迪委员指出,人大财经委的报告里提出“根据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优先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方面的责任”的观点非常好,并且应该把由地方管理的事务连同责任和财力一并给地方。

  郑功成委员估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可能超过6万亿。但是,他认为目前我国财政的支出结构还存在一些问题,公共性依然不足,国家对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主要是对每年的增量下功夫,增量调整结构能力有限。财政支出结构不仅要在增量上注意解决保障民生与改善民生问题,也应当对原来的支出结构进行一些调整。如果财政资金越来越多,结构调整跟不上,效率必然相对下降,容易拉大城乡和地区的差距,还可能激化社会矛盾。

  对此,吴启迪委员说假如转移支付有一个稳定增长的机制,地方政府对公共事业的投入才能较好得到保证。

  财力还有向中央集中的趋势

  对于“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具体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下放给地方政府”的观点,白克明委员指出,应当把一些由地方管理的事务责任权利相统一,这是财税体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目前我国的事权和财权是分割的,应当在适当的时候,对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收入比例做一些调整,给地方多留一些,少收一些,可以采取藏富于民的思路。这些年,由于中央财政的收入集中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现在全国是5万多亿,中央占了2.8万亿。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比全国收入增长速度还要快,这就说明我国的财力还有向中央集中的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李酌也建议:第一,希望加快建立县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对地方政府基本支出需要的财力缺口进行一般性的转移支付。第二,加快中央财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加大地方政府安排使用专项资金的自主权,在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同时,在专项转移支付的使用上要放权基层政府,中央政府应侧重于确定扶持的重点产业和行业,而不应侧重于具体的项目。

【编辑推荐相关新闻】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 97%网友表态支持

物价水平持续高位徘徊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

发改委官员:应取消利息税提高个税起征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