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农业部将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

  同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着力构建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本报讯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加强和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减支。

  孙政才说,将继续完善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使种粮农民能够获得较多利益。逐步理顺农产品价格,兼顾消费者承受能力和生产者利益,使农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同时,加强农产品出口调控,完善农产品储备,防止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严格控制化肥及其原料出口,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控制农资价格过快增长,努力稳定农业生产成本。

  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任务艰巨

  数据显示,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40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5%;2008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528元,同比实际增长10.3%,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孙政才说,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各项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2003?2007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达1.6万亿元,年均增长17.8%。取消了农业税、牧业税、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截至2008年4月,全国已有1000多万被征地农民被纳入社会保障制度。

  对此,孙政才表示,虽然农民收入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但农民增收的基础仍比较薄弱,增收的渠道仍比较缺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特别是今年以来,农民增收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实现全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受国际原油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近几年大幅上涨。但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完全理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仍需一个较长的过程,稳定和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任务十分艰巨。

  八大举措推进农业稳定增长

  孙政才说,今后还将强化各项惠农政策,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以确保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为目标,重点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是强化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加快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发展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

  三是加强和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减支。继续完善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逐步理顺农产品价格,控制农资价格过快增长,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信息发布制度。

  四是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着力构建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构建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大幅增加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农村,加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进程,确保灾区农民收入不减少。

  五是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努力增加农民的劳务收入。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

  六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农民增收的外部条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七是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为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环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持续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农村环保等的投入力度。

  八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