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刘兵:炼得少亏得多中石油“炼油巨亏”成谜

   27日,中石油公布中报。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53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18亿元少赚近300亿,锐降三成多。率领一众高管到香港出席业绩说明会的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解释,因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成品油价格不到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多年以来,一些垄断行业的经营情况和女人的年龄一样,普通公众只能去猜。而仔细看一下他们公开的报表后你可能会更郁闷。比方说,在中石油提供的这份中报中,“炼油巨亏”的说法就疑点重重。

  中石油中报业绩显示:炼油与销售板块转盈为亏,经营亏损590.2亿元,尽管其加工原油4.25亿桶,少于中石化的约6亿桶,但这一亏损额比中石化炼油亏损的460.2亿元还高出130亿元。此外,中报显示,中石油获财政补贴只有45.73亿元,相当于中石化所得补贴334亿元的零头。宏源证券分析师刘佑成对此解释,政府补贴是用于补贴进口原油时形成的亏损,中石油的炼油原料主要来自自身开采,而中石化炼油原料大部分来自外采,所以会形成补贴的不对等。

  如此一来就造成一个奇怪的现象:比中石化少加工原油近30%,却多亏损了30%左右!中石油加工原油的水平为什么会如此低劣呢?而且作为参照物的中石化提供的数字也是值得怀疑的,因为“炼油巨亏”是石油巨头们的共同追求,因为这样才更容易达到找国家要补贴或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目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中石油的原油加工费用远远高于中石化的情况呢?原因就在于“中石油的炼油原料主要来自自身开采,而中石化炼油原料大部分来自外采。”这也就是说,中石油可以利用提高原油价格的办法增加炼油的成本,反正钱在他们系统内部流转,但中石化主要是靠进口原油,也就没有多少虚增原油价格的空间了。

  而中国新闻网8月27日报道说,“国际油价过高”一直是两大公司亏损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然而,有业内专家透露,国际油价的高涨,虽然给炼油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亏损,但在另一方面,乙烯价格的狂飙却远远高于国际油价的升幅,只要炼油企业有乙烯项目总体业绩就会有相当保障。“但两大巨头苦苦叫亏,并掩盖了乙烯挣钱的真相,”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导致外界风声一面倒,以为国际油价一涨,国内炼油企业就发生巨大亏损,从而波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

  从中石油的中报上来看(中报不需要审计,审计也搞不清炼油成本),公司在炼油上到底亏损了多少则始终存在着较多的疑问。那么,谁来揭开石油巨头炼油巨亏的谜底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