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行紧缩房贷 专家称市场观望延续将致房价下跌

  央行再念“紧箍咒”紧缩房贷 专家称

  市场观望延续将致房价下跌

  就在开发商憧憬“金九银十”到来、国家宏观调控放松之时,央行反而念起了“紧箍咒”。2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和土地出让贷款管理。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政府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大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推动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银行防范金融风险,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通知传递了国家对地产贷款继续从紧的信号,消费者的观望心理将进一步加重,有利于近期房价的回落。

  禁止买地贷款控制投机炒房

  通知表示,禁止向不符合规划控制要求的项目提供贷款支持;禁止向违法用地项目提供贷款支持;禁止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款的贷款,禁止向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商业性房地产的项目、购买村集体土地建设住房的居民发放任何贷款。

  房价的狂涨总是伴随着不断飙升的地价而来。不断被刷新的地王纪录就是推动去年高房价的罪魁祸首。而这次“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的条款对许多投机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此举可以遏制以投机性拿地哄炒房价的行为。”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工作室主任周毕文向记者表示,“同时也控制了土地的供给,控制了房屋的放量,从而从总量上也控制了炒房的行为”。

  “2006年就有规定,不允许贷款还土地款,但中间实施的时候出现了投机现象。”明天地产营销总监贾玉鹏表示,“当建设资金挪用于买土地后,容易导致后期施工资金不足,从而导致烂尾楼,造成银行的风险。在房地产市场火爆时,银行风险可能不大,但现在销售困难时,银行风险就极大”。

  此外,通知还规定了“土地储备贷款采取抵押方式的,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抵押率最高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这是对贷款审批增加限制,限制只有拿到合法土地使用证才能做开发,且自有建设资金要不低于30%,从各个方面严格地限制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条件,对房地产自有资金有了更大的要求。”贾玉鹏表示,这对控制房地产市场混杂无序状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小产权房将逐渐消失

  “小产权房将逐渐走出人们的视线。”周毕文认为。

  通知规定,“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商业性房地产的,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对购买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住房的城镇居民,不得发放住房贷款;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办企业、兴办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的,要严格审查贷款申请,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没有落实有效担保权利的,不得发放贷款”。

  “尽管目前国家并不承认小产权的合法性,但还是有许多开发商看中其中的暴利而投资开发,他们通过各种手段也能得到银行的贷款。但小产权对于购房者、村民、银行的利益都是有损害的,真正受益的只有开发商和少数村干部。而此次再次重申不发放小产权的开发贷款和个人贷款,小产权很难有存活的空间,如果开发商不能贷款开发,成本将大大提高,最重要的是明确传递了小产权不合法的信号,让开发商、购房者不敢随意去开发和购买小产权房。”贾玉鹏表示。

  “这对于集约用地,保护国家耕地有很大的意义。同时保证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周毕文认为。

  观望延续房价将下调

  “这个通知对于市场最大的影响是买卖双方预期的变化,开发商经过1年的调控后,已翘盼国家宏观调控的松动,但这个通知一发,传递的信号是地产调控从紧继续,那么购房者近期的观望心理会再度加深,而对于开发商的打击更大,银行贷款无望,就很有可能近期再度降价买房。”贾玉鹏表示。

  而从长远来看,“通知”将推动市场的优胜劣汰,形成许多房地产巨头,那样房价将会上涨,同时,土地供给的减少导致的住房供应的减少,小产权房的退出市场,都会间接导致房价的上升。

  商报记者 潘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毕文 | 贾玉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