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股民热议取消红利税 效果有限难以推动股市反弹

即使取消红利税也难现2005年年中的转折市行情。
即使取消红利税也难现2005年年中的转折市行情。

  取消红利税效果也有限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市场人士认为,此利好不可能像印花税下调一样推动股市大反弹

  日前证监会有关人士在就“大小非”减持问题进行回应时提到,“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就红利税问题进行积极沟通。”该说法昨日在各大财经网站和论坛迅速传开,不少网友表示,违背公平原则的红利税本来就应该取消。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使取消红利税也难现2005年年中的转折市行情。

  取消红利税呼吁已久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在该意见稿中,证监会通过提高拟再融资公司三年分配利润占可分利润之比等四条措施,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不过,专家表示,仅仅只有分红政策是不够的,还应配套取消红利税。因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果还征税,会导致实际的政策效果适得其反。

  据了解,目前,仅投资A股的个人投资者需要缴纳红利税(B股和H股的持有人就可以享受红利税减免优惠),该税由上市公司代扣代缴,结果,个人投资者实际获得股息和红股时就已经比法人投资者少了一块,红利越多,个人投资者“损失”(即隐性贴权亏损)的也越大。另外,由于个人投资者获得的红利是上市公司的税后利润分配的结果,对其征税也是重复征税,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

  因此,业内人士早就呼吁要取消红利税,但监管层只是在2005年6月13日将红利税减半征收,即按10%的税率征收。其目的也是在配合股改,而不是为了解决不公平问题。

  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证监会有关人士日前回应时只表示,正就红利税问题与相关部门在沟通,并未提到减免红利税的进展问题。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即使近期能出台相关政策,减免红利税,对短期市场影响也有限,“不可能出现像印花税下调带来的大反弹。”

  有机构统计,200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2831.64亿元,较2006年的1330.70亿元增长112.80%。由于个人投资者所持股份相对有限,估计相关的红利税额不超过100亿元。而且个人投资者非常分散,摊到每个人的账户上,更是杯水车薪了。所以,指望减免红利税的利好能推动一波行情并不现实。

  “2005年6月A股市场见底进入反转,红利税减半征收并不是其中很重要的推动因素,在目前经济大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我们不认为红利税对市场能有多大的刺激作用。”本地一位机构投资者这样表示。

  红利税的计算

  目前对股息按10%征税,对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征税,对送出的红股规定要按20%缴纳个人所得税,但由于没有实行代扣代缴制度,实际上这一块收入并未缴税。所以如某公司每股派息0.50元送0.5股转增0.5股,则个人投资者账户上实际收到的每股股息收入为0.50×(1-10%)=0.45元,并同时得到1股股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