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4家上市银行交齐“中考”试卷 同比增长超60%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刘诗平 刘琳)中国银行28日公布上半年业绩。至此,国内14家上市银行全部交出期中答卷。根据所披露的数据,盈利表现理想,增长甚为可观,14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多数银行盈利增幅超过90%

  根据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14家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达2303.7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是上半年国内乃至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税后利润增幅最小,同比增长42.78%。

  从净利润额看,工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4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业绩不俗:工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成为上半年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建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86.92亿元,增长71.34%;中行位居第三,实现税后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155.08亿元,同比增长81.21%。

  7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增长116.42%;中信银行则以162.62%的增幅成为盈利增幅最大的银行,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分别为63.75亿元和60.46亿元,增幅分别达到149.62%和114.29%;深发展华夏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1.44亿元和19.28亿元,同比增长90.7%和90.88%;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79.65%。

  3家地区性股份制银行中,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21.48%;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7.88亿元和7.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63%和90.59%。

  各上市银行能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受惠于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较少受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冲击、存贷净利差的增长幅度扩大、一次性实际税率下调(由去年的33%调至25%),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加等因素。

  受美国次贷危机直接影响有限

  作为拖累欧美大型银行上半年业绩的一大“祸首”??美国次贷危机,对在海外投资不大且大多比较谨慎的中资银行直接影响有限。

  据了解,持有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债券最多的中资银行,是外汇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超过30%的中行。截至6月末,中行持有美国非政府机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50.77亿美元,减值准备5.99亿美元;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18.28亿美元,减值准备5.22亿美元;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36.42亿美元,减值准备19.03亿美元。

  截至目前,中行持有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债券75亿美元,“两房”担保债券51.74亿美元,总额比6月末减少40亿美元。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减持的“两房”债券一部分是自然到期,一部分是中行作了处置,交易价值正常,目前没有给中行带来损失。

  目前,工行、建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券为20亿美元左右,占两行总资产比重微小。工行表示,今年以来主动减持“两房”债券,通过波段操作的交易收入,基本覆盖了出售ALT-A抵押债券的损失。尽管目前持有的“两房”债券信用评级全部为AAA级,工行仍足额提取拨备,全面覆盖风险。到6月底,建行为美国次贷支持债券提取减值准备6.71亿美元,为“两房”债券计提减值准备0.105亿美元。招行和交行则表示,抓住市场收益率波动的机会,积极通过波段操作对海外投资组合进行了调整,获得了一定的价差收入,“两房”贷款略有浮盈。

  不确定性加大 风险控制、盈利转型确保银行增收

  尽管上半年业绩亮丽,但是在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的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动荡、存款定期化增多导致付息成本压力增加、贷款利率上浮减少等,将给下半年银行业绩增长带来更多挑战。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经理赵庆明认为,下半年在配合宏观调控的基础上,银行必须加强风险控制,落实担保,防止信贷资产质量恶化。

  从近期颇受关注的房贷来看,根据披露的中报,多家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环比实现增长。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对银行构成的潜在风险,房贷数量较多的建行对价格波动大的8个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了严格控制。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风险控制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建行对于在房地产价格下跌的情况下采取何种对策进行了提前安排。中行副行长朱民2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中行正密切关注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区分不同地区调整市场发展战略,有效应对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系统性风险。

  中信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总量控制和资金封闭管理,支持按揭贷款业务,降低房地产行业贷款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对于存款定期化、贷款利率上浮减少等带来的挑战,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应尽快实现增收模式转型,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推动中间业务发展。

  赵庆明表示,在资本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尽管银行增收模式转型艰难,但是建立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建立依然为银行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