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资源紧张与外资渗透挑战中国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实习生 王安杨

  在近期国际粮价的大幅波动下,粮食安全问题又一次引起全球关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全球粮食消费最大的国家,究竟有哪些因素会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资源紧张:内在因素威胁巨大

  “耕地和水资源的缺失是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的主要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徐小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耕地是发展农业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是决定粮食供给的基础。随着耕地面积的逐年减少,国务院提出的至2020年18亿亩耕地的保有量底线能否被保住,着实让人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认为:“目前由于房地产及城镇化发展模式需要大量占用土地,导致农业用地越来越紧张,甚至有一些地方政府未耕先占,耕地资源趋紧。”

  与此同时,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很大,而目前我国却严重缺水,再加上农业用水利用率低、工业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的过度使用以及水污染等问题造成的水资源紧缺,对粮食生产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此外,曹建海还强调,我国的经济发展依赖进口、房地产、城市化的模式压制了农业的发展,更压制了农民的收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缺失是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最重要内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告诉记者。由于受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普遍上涨,这势必增加农业的生产成本,农民的收益低,种粮积极性自然受到影响。

  外资渗透:外在因素不容忽视

  除了内在因素的影响外,外在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外资更容易进入国内农业流通及农产品加工领域。”曹建海表示。

  李国祥也认为:“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逐渐发展,外资在国内市场上的布局,对我国的粮食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此外,由于我国粮食作物品种的结构不均衡,要用进口的方式来弥补需要,比如大豆、植物油等。“目前我国过度依赖对植物油的进口,将使国内植物油市场的发展完全操控在外资手中,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利。”徐小青说。

  而打破外资垄断,主要还是要做好对内发展。李国祥对记者说:“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是首要的,其次还要进行科技体制创新,提高粮食产量。”

  “还要熟悉粮食期货的业务”,徐小青认为,以后国内的粮食流通都要在期货市场上进行,要有步骤地放开资本市场。同时要发展大宗农产品的期货交易,还要扶持国内的粮食加工企业。

  有分析认为,国外热钱很可能进入中国低价收购粮食,囤积过后待高价时再卖出,也有可能通过出口的方式从中谋利。总之,国外热钱正在逐步渗透国内的粮食产业,对我国粮食安全构成了威胁。

  针对这一现状,曹建海向记者表示:“我国目前非常缺乏针对性的法律法规,要防止非国家储备以外的任何企业和个人大量囤积粮食。保证国内粮食安全,制定相关法规进行约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 李国祥 | 徐小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