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国企企业形态发生深刻变化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撰文指出,当前,国有企业的企业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目前的64.2%。同时,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正在形成。

   文章说,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在A股市场的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100多家,在香港、纽约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达78家。

   据介绍,国有经济比重趋于下降,但总量不断扩大,国家综合实力增强。

   国有企业数量明显下降,实力进一步向大型企业集中。2007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的有43家,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6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9家,分别比2002年增加32家、20家和13家。

  范剑平:

  微调仍是奥运后调控主要方式

   目前关于奥运后宏观调控走向的议论不断升温。“密切关注、适时微调”,是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眼中的调控方式。

    最近一段时间,财政政策频频出手,调整出口退税率、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费用,货币政策的“从紧”基调则不再突出。

   “我们的宏观调控采取了随时观察、随时微调的方式,未来仍然会通过微调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当前经济运行落入了绿灯区,所以下一步调控的目标就是要稳住经济增速。”范剑平说,目前经济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迹象,三大需求的变化都比较积极。7月份顺差不再减少,消费仍持续高增长,投资增长率也在上升,因此下半年并没有大刀阔斧进行调控的必要。

   范剑平提出,要辩证地看待税收增速下滑。税收的滞后性使得上半年税收的高增长实际上反映的是去年的经济情况,而今年经济增速有所下滑,所以税收增速减缓在所难免。

   对于能源价格是否会在奥运后调整这一问题,范剑平认为,简单的价格调整是有可能的,但现在还不是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好时机。范剑平认为,应逐步调整价格,然后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等到时机成熟了再进行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