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紧缩政策下银行利润反增七成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尽管遭遇了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以及次贷危机冲击,我国银行业上半年还是取得了超预期的业绩。截至昨晚,A股14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2327.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3.07亿元,增幅达73.14%;各家银行平均获利166.23亿元。

  而同期A股1454家上市公司平均盈利同比增长14.81%,尚未达到银行业绩增幅的1/5。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房价下跌、美国次贷危机、证券市场低靡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各家银行报表中业绩仍大增。银行收入增长最重要的来源依然是存贷款带来的净利息收入。而由于经营结构改善,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也是支撑银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贷款结构的改善和投资收益的大增也是推高业绩的助推器。如浦发银行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48.92%,建设银行投资收益同比增幅716.48%。

  虽然上半年收益喜人,但不少专家认为,银行赚钱能力很可能在下半年“退化”。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业绩应保持稳健增长,目前国际上很多知名大银行净利润增长率未必像国内银行这样动辄增长五六成。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也坦言,这样的业绩增长幅度已到顶峰。

  另外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中资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各银行年报均称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其中中国银行昨日发布半年报显示,至6月末,中国银行持有房利美及房地美债券面值为106.37亿美元,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6.42亿美元,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8.28亿美元。中行在报告中还称,截至8月25日,持有两房的债券已减少至75亿美元,而两房担保债券则减少到51.74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