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股中报亮丽 持续增长性存在隐忧

   □时报记者 袁峰 乔倩倩

  截至昨日,已有10余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业绩的高速增长让外界为之一震。但是,受投资环境的疲软以及宏观调控的影响,银行面临净息差收窄、中间收入增长乏力以及信贷风险上升的隐忧,下半年能否持续增长仍存分歧。不过,从部分银行增加次级债计提拨备以及减持外币资产来看,弥漫全球的“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尚不明显。

  银行业绩均大幅增长

  从已公布的银行业绩来看,中信银行以162.62%的同比增长位列榜首;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0%;深发展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长也都超过80%;而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盈利额居全球银行业之冠。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文静指出,银行股业绩的高增长具有行业共性,除了业务发展势头较猛之外,各银行均得益于利差提高和有效所得税率降低。如工行业绩增长,31%来自规模扩大和利差扩大,12%来自有效税率下降,拨备支出压力下降贡献7%,中间业务对增长贡献仅1.2%。

  万联证券银行分析师李双武表示,去年实施多次加息,存贷利差的拉大,增加了银行的盈利空间,让主要依赖于存贷利差的国内银行尤其感受明显。

  持续增长性存在隐忧

  尽管银行股已拿出漂亮的半年报,但宏观经济走向的不明确和整体环境的走软让外界对其存在分歧。著名财经人士叶檀认为,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时间差,实体经济效益下降要半年以上才能传导到银行。因此,半年报之后难掩藏隐忧。

  中金公司预计,由于上市银行净利润季度环比下降3.8%,盈利增长驱动因素逐渐减弱,上市银行2008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放缓到47%。瑞士信贷甚至认为,大多数国内银行2009年很可能出现利润零增长,预计明年工行、交行和建行的利润增幅仅分别为2%、4%和~0.6%。

  净息差将收窄。据了解,银行主要赢利来源于净息差扩大和规模增长。但据央行数据,由于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在6月出现明显下滑,而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占比又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银行息差不断增长的势头或许已告终结。李双武指出,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危机难消让下半年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失去了可能。因此,净息差不可能继续扩大,反而会收窄。一方面,贷款利率已见顶;另一方面,存款成本却在上升,缩小了净息差。

  中间收入增长乏力。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下半年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营业费用下降均有不确定性,所得税调整带来的利润增长也是一次性的。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股市持续低迷,银行中间收入的两大块保险和基金都出现了销售危机,因此未来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中间收入很难保持前两年的高增长,银行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贷资产质量存疑。虽然半年报映出的银行资产也还不错,但业界普遍认为,不良贷款的恶化有个比较长的过程,随着楼市的持续低迷,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贷质量是否会恶化仍是银行业最大的掣肘。

  积极应对“次贷危机”

  尽管近期爆发的“两房”事件使得危机升级,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重新弥漫,不过,从已公布的各商业银行半年报来看,银行持有“两房”债券规模不大,且信用评级相对较好,银行及市场人士对“两房”影响预期较乐观。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表示,国内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不同于次级债,目前还本付息正常,且美国政府已提供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转按揭贷款担保,此类债券风险相对较小,对国内银行业影响不大。

  增加计提拨备。半年报显示,工行、建行已经对所持美国债券(见附表)增加计提拨备;民生银行则表示,持有的两房债券信用风险小,且市场价格没有长期、大幅远离账面价值,未拨备减值损失。招行半年报显示,持有“两房”债券市值浮盈83万美元,并于2006年8月已将次按相关产品全部获利了结,因此次贷危机未给其带来直接损失。

  不过,中行半年报尚未公布,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所有商业银行中,中行持有次贷头寸最高,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里昂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指出,估计中行持有“两房”债券达到200亿美元,占总资产规模的2.6%。

  减持千亿外币资产。除增加计提拨备外,银行持有的外币资产大幅缩水。数据显示,除中行外的13家国内银行共持有外币资产1.65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底的1.77万亿人民币大幅缩水1200亿元。其中,北京银行减持幅度最大,从去年底的124.44亿元减持至6月底的77.79亿元,减持幅度近38%;建行减持量最大,从去年底的5673.62亿元减持至6月底的4645.66亿元,减持规模近102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受次贷危机以及美元贬值的双重影响,外币资产收益缩水,银行也开始抛售美元资产。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尽管截至6月末持有的“两房”债券账面余额为32亿美元,但7月已减持至略高于20亿美元的水平。

  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

  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机构都对银行股前景悲观,仍有不少机构继续看好银行的盈利前景。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目前的银行股估值已较有吸引力。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商业银行今年的盈利总体来看正面因素影响大于负面因素,预计银行业整体能够保持60%左右的增长。天相证券则预测,银行板块全年净利润增长将达到70%。

  相关券商测算显示,经历了股价的持续暴跌,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在12~13倍,市净率约为2.5倍。个别银行PE值已低于10倍,大型商业银行PB值相对更低。“目前的相对估值,已接近历史低点,即便与境外市场比较,也已偏低。”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双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