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金融体系越来越脆弱

  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储蓄机构监管局(OTS)28日发布报告称,第二季度美国储蓄机构亏损总额达54亿美元。这是美国储蓄机构自去年第四季度亏损88亿美元以来的历史第二大亏损额。

  而此前一天,承保美国85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宣布,由于至今有超过百家银行倒闭及走到破产边缘,公司将可能向财政部借款以缓解由此造成的短期现金流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房价下跌、经济衰退、金融和信贷市场动荡等一系列因素,使美国金融体系变得异常脆弱。

  

  破产银行剧增

  由于次贷风暴阴魂不散,美国不支倒地的银行不断增加。上周末,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勒令位于堪萨斯州托贝卡市的哥伦比亚银行信托公司停业,这是今年迄今第9家倒闭的美国银行。

  令人不安的是,信贷紧缩压力增加,房价几近崩盘,房贷违约率攀升……一系列因素接连打击全美金融业,无论银行规模大小都难以幸免。

  FDIC目前承保美国大约85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今年二季度已经有117家陷入经营困境,比一季度增加了27家,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高。

  在2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说,“随着信贷状况进一步恶化,会有更多银行加入(问题银行)清单。”

  虽然今年年初以来宣布破产的银行数为9家,但是有更多银行接近破产边缘。而去年全年美国只有3家银行破产。贝尔认为,银行业动荡会持续至2009年。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主要商业银行和储贷机构盈利状况急剧恶化。FDIC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美银行盈利仅为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8亿美元锐减86%。同时,美国的银行预留了创纪录的502亿美元准备金以应对不良住房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带来的损失,为去年同期的4倍多,并创下FDIC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FDIC也要借钱

  如果银行破产,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必须立即返还储户存款。《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说,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表示,届时将可能向财政部借款以缓解由此造成的短期现金流压力。

  上次FDIC向财政部借款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美国储贷危机已接近尾声,数千家银行破产。

  银行破产给FDIC带来巨大赔付压力。据贝尔透露,该机构用于偿付的存款保险基金规模为452亿美元,但随着越来越多银行陷入破产,这一基金已日渐枯竭。

  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在第二季度下降14%,主要因为IndyMac及其他银行破产。该机构目前预计,IndyMac的破产将耗费该基金89亿美元,高于该机构原来预估的40亿至80亿美元。

  随着“问题银行”数量增加,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储蓄保险基金通常是在处理完破产银行之后才返还储户存款。贝尔说,为补充452亿美元的储蓄保险基金,公司准备提高投保银行的保险费率,并打算对从事高风险投资的银行实行远高于其他银行的保险费率。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如今在只有9家银行破产的情况下,该公司就开始考虑提高保险费率和借款,表明监管层对次贷危机下美国银行体系脆弱不堪的担忧。

  储蓄机构巨亏

  在银行业危机未能解决时,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储蓄机构监管局(OTS)28日又发布新的报告称,第二季度美国储蓄机构亏损总额达54亿美元。

  美国储蓄机构与银行不同。其区别在于,法律规定储蓄机构发放的贷款中65%必须投向住房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领域,因此储蓄机构在应对次贷危机时面临更大风险。

  报告说,这是美国储蓄机构自去年第四季度亏损88亿美元以来的历史第二大亏损额。事实上,去年同期美国储蓄机构还保持了38亿美元的总体盈利。美国储蓄机构二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萎靡,第二季度美国829家储蓄机构一共拨备140亿美元,以应对抵押贷款及其他贷款坏账。

  一位美国金融界人士表示:“从年初开始,美国金融界连续传来坏消息,确实让人担心美国金融体系已变得异常脆弱。”

  相关新闻

  美第二季度增长超预期

  28日商务部公布的数字为3.3%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记者胡芳 刘洪)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初步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3%,增速快于原来估计的1.9%,也大大高于今年第一季度0.9%的增速。

  这是美国经济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好表现。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0.2%的负增长。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说,第二季度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商品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和政府开支的增长以及非住房建筑开支的扩大。

  房利美宣布高层大换血

  【新华社纽约8月27日电】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27日宣布,改组公司管理层,包括首席财务官在内的三名公司高管将被替换。

  房利美宣布,原公司首席财务官史蒂芬?斯沃德将离职,职位将由大卫?海斯接替。原首席风险官恩里科?达拉维齐亚将由迈克尔?肖接替。原首席商务官罗伯特?莱文由彼得?尼古列斯库接任。

  但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和董事会主席史蒂芬?阿什利仍将留任。马德当天表示,新团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房利美继续向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提供流动性,并控制损失及筹集足够资金。

  今年以来房利美股价已经重挫超过80%,目前房利美正努力重塑投资者信心。市场担心,一旦房利美筹集不到足够资金,美国财政部可能将出手接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