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新闻》披露 日美欧秘密达成保卫美元协议

  8月28日,日本最大的经济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大篇幅报道,为防止美元在发端于次贷问题的美金融危机中狂跌不止,日本、美国和欧洲金融主管当局曾于今年3月紧急达成了联合干预汇市、力保美元的秘密协议。

  报道指出,日美欧达成的秘密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在美元可能暴跌的时候,三方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由G7发表紧急联合声明,以配合市场干预;由日本向美国融通抛售日元、购入美元所需要的日元资金等。

  报道称,迄今为止,美国几乎没有主动提出对美元进行保护的先例,相反,美国一直对日本等国人为干预外汇市场的做法表示不满。今年3月,美国大型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经营危机表面化以后,全球美元贬值,股市狂跌,金融体系动荡不止。这让美国开始意识到美元狂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开始主动利用3月15日和16日这两个周末的日子加紧与日本财务省和欧洲中央银行等展开协商,共同干预外汇市场。最终三方达成了上述干预外汇市场的秘密协议。

  三方没有为共同干预外汇市场设定底线,而只是商定在判断市场上美元过多从而可能引发美元暴跌的时候,各方机动地购入美元。三方也没有确定干预的规模,只是商定由各中央银行视汇率走势,分别在东京、纽约和伦敦等外汇市场上抛售日元和欧元,购入美元。日美两国金融当局商定,在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的时候,根据日美货币互换协议,由日本向美国提供美方抛售日元、购入美元所需要的日元资金。而在美欧之间已经建立了货币互换协议框架,双方之间可视需要随时加以实施。

  日美欧三方在协调联合干预的过程中,还曾商量过由G7发表紧急联合声明,以配合在主要外汇市场上的外汇干预措施,表明各国金融当局阻止美元过度贬值的坚强决心。日本和欧洲金融当局也认为,美元信用丧失也不符合各自利益,必要的时候必须进行联合干预。

  虽然日美欧金融当局达成了保卫美元的秘密协议,但三方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实施联合干预措施。在三方达成秘密协议前后,美元对日元和欧元急剧贬值。日元对美元汇率突破了1美元兑换100日元大关,在三方达成秘密协议以后,日元汇率继续攀升,且一度急速升至1美元兑换95日元的新高,美元对欧元汇率也连续多日更新了新低。此后,由于美元对日元和欧元汇率回升,最终三方没有真正实施联合干预行动。

  报道称,在2000年9月以后的7年零7个月时间里,日美欧一直没有联合干预外汇市场。日本也从2004年3月以后完全停止了单独干预措施。此次由美国主动提出三方视情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足见美国对次贷问题冲击和市场动荡的强烈担心。

  以日美欧秘密协议为分水岭,美国开始鲜明地提出保卫美元。在随后于4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共同声明明确提出对汇率的急剧波动表示忧虑。美国财长保尔森也多次提及研究干预问题。今年6月在日本大阪召开的八国财长会议和7月在北海道洞爷湖峰会上,美国都反复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

  报道指出,美国经济依然在“走钢丝”。在1999年欧元诞生时,美元在各国金融当局保有的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例超过70%,而到了今年3月末,这一比例已经降至63%。这一切让美国金融当局增强了危机意识。与此同时,美元作为全球基础货币,其暴跌必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它将导致以美元计价交易的原油和谷物等价格暴涨,而那些与美元实行联动的货币必然随美元暴跌而暴跌,从而引发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风险增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