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90后”大学生引爆开学经济

  这几天,广州高校新生陆续开始报到,作为进入大学的首批90后,他们潜在的购买力不容小觑。作为追求独立、推崇时尚的群体,90后大学生们迅速加入“开学经济”的实力消费群。面对此商机,众商家也纷纷出招掘金。

  数码产品受学生青睐

  新学期临近,大学城某超市里,不少提前到校的新生都在兴致勃勃地挑选生活用品。昨天下午,记者一进门就看见铺天盖地的彩色导购牌,上面写着“特价优惠”等字样,导购牌下是各种各样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这样的场景在大学城主要的商场、超市都能见到。大到电脑、相机,小到牙膏、牙刷,只要是学生们用得到的,都被商家摆在了店内显眼的位置,价格也根据物品的质量和样式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同样,在大学城北亭广场内一家数码商场内,记者也看到,琳琅满目的数码产品摆满了橱窗,手提电脑、MP3、MP4、数码相机柜台前的顾客很多。售货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前来选购的学生逐渐增多。

  花销多由自己掌控

  从山西提前来到学校的18岁学生小李,将在中大政务学院读书。他给记者看了他最近的购物计划清单:手机、电脑、电子词典和MP4,还没包括日常的生活用品。这个小伙子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就踏上南下的火车,过冬衣服都没带几件,“很多东西都要买,最近这段时间钱肯定少花不了。”

  记者碰到的另外一位女同学也有购买计划,只是内容略有不同:化妆品、新衣服和电脑。前几天她已买了手机。这位女同学告诉记者,男女学生的爱好也有所不同,男孩子会对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情有独钟,而女孩则会对美观小巧要求更高,另外女同学在护肤品上的花销也不小。难怪有一位服装店的老板表示,现在的孩子追求实用但也更追求时尚。

  事实上,像小李这样的90后不在少数,他们个性独立张扬。中山大学政务学院一位协助接待新生的学生助理表示,现在学生在经济上花销多数由自己掌控,他们在生活上也更加潇洒,乐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开学经济”让忙碌的商铺老板们喜上眉梢。据记者了解,多数商铺或超市都对开学期间学生的强大购买力做出针对性的优惠销售等措施,希望抓住赚钱良机。

  大学城某超市的经理林先生说,每年新生入校时,店里的生意都会特别好。“新闻上说90后的孩子今年进大学,他们可敢买东西啦。”林先生说完还微微一笑。

  “我们很快要举行优惠销售”,大学城北亭广场一数码商场店主陈小姐说,“现在还不算人最多的时候,过两天学生集中报到才是购物高峰。”这家商场还专门针对学生的经济能力,在购买手提电脑等大件时实行分期付款,这也是他们吸引学生购买商品的重要方式。“现在的孩子,只要看中的东西就会想办法买到手。”陈小姐说。

  家长:咬咬牙不能委屈孩子

  对于开学初的大采购,送孩子报到的吕阿姨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地方,她特地陪孩子到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到专卖店买电脑和手机等数码产品。她说,“这些都是孩子的必需品,怎能只有自己的孩子没有。”

  吕阿姨趁孩子不注意时告诉记者,“其实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是非常好,可看着其他同学什么都有,不给孩子买也实在过意不去,我们主要是不想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有自卑感。”

  正在挑选MP4的王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答应孩子,要是考上大学就买MP4,今天是在兑现承诺,也是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鼓励。”

  过来人建议:

  还是要合理消费

  作为过来人,华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严星柔表示,消费还是以必要为主,不能过于奢侈,要讲究合理消费。他建议师弟师妹不要买过于高档和昂贵的手机,其实手机过多的功能也很少用,万一不慎丢失还格外心疼。

  另外,除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外,有些东西并不用急着买到手,可以先感觉一下大学生活,熟悉生活节奏,最后再根据自己的习惯慢慢购买。

  (徐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