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民营油站难享油价下跌利好

  国际油价“退烧”多日,“现在卖汽油已经赚钱,卖柴油也亏得不多”,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然而,卖油终于能赚钱的好日子却没有降临到民营油站头上。业内人士表示, 民营油站需要更合理的制度保障。

  业务量未实现增长

  记者近日走访了白云区与增城市的一些民营油站, 发现最近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批发价下滑对他们没有带来真正利好,民营油站成品油提货量并没有增加,“供应商要优先保证旗下油站的供应。”而且,由于这些油站多处偏僻的二级公路, 他们的业务量受油价上涨影响明显, “我们很难预计国际油价走势, 而且国内油价在奥运之后很可能再涨, 我们的生意可能更难做。”新广从公路嘉禾段某民营油站人士表示。

  在国际油价的波动中,民营油站处于极端不利的竞争位置。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表示, 民营成品油企业是国家明确要培养的成品油市场经营主体,不应当让他们自生自灭。陈顺遂表示, “民营油站面临的问题关键是流通渠道太单一, 需要有更加合理的制度保障, 包括定价、供应、流通等渠道都要制度化。”

  进油渠道单一成瓶颈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2009年成品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进口的一系列条件,在最关键的企业库存和银行授信额度上都有很高的门槛,普通民营油企根本无法企及。例如,申请企业需要拥有库容不低于5万立方米的成品油储罐或油库所有权或使用权,以及银行授信额度在2000万美元以上。

  专业人士表示,5万立方米的储罐对现金流要求很高,大部分是外资企业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运营,非国营贸易企业很难有这样的实力,不得不退出了进口油领域。

  石油行业分析师旷立春表示,现在海运成本已经飞涨, 从海外运油回国销售的利润相当微薄。因此,民营企业始终都要靠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巨头供油,“目前的内外环境对民营油企来说都很艰难,理顺价格机制与适时推出燃油税才是最终解决民营油站成品油供应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