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广东清洁能源发展提速

  一方面,环境容量决定了清洁能源是广东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长期缺电制约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广东电力供应呈现全年性、全网性、电源性的缺电局面。预计广东2008年用电3700亿千瓦时,最大电力缺口为五、六百万千瓦。

  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在最近新出台的广东新十项工程建设中,对核电建设的定位,已经从“十一五”规划中的“加快核电建设”变为“跨越式发展核电”。

  我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负挖近日正式启动。核岛负挖是主体工程开工前的重要里程碑之一,该工程的启动,标志着广东以核电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战略迈上了新台阶。

  从技术合作到投资参股

  除了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台山核电站项目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在这个项目合作中,法国电力公司正从原来单纯的技术合作向投资参股的角色转变。广东这个成长中庞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记者获悉,法国电力公司近日与中国广东核电力公司签署了设立合资公司的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取名为“广东台山核电力合资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将在广东台山修建两座第三代核电站机组。法国电力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30%股份,期限50年。

  由于核电项目在核安全及军事方面具特殊性,我国在核电项目引进外资方面十分谨慎,一直没有批准成立合资公司,因而在过去20多年里,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广核集团的合作一直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这次法国电力公司参股台山核电站,成为中国核电行业第一个让外资参股的核电项目。

  “参股台山核电厂是个很大的突破。”法国电力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评价说,“我们十分看好广东清洁能源市场前景,这次成立合资公司,使得法国电力公司有机会分享这一市场。”

  清洁能源发展提速

  核能是清洁能源的主力军。在最近新出台的广东新十项工程建设中,对核电建设的定位从“十一五”规划中的“加快核电建设”变为“跨越式发展核电”。在今年7月份召开核电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建设“核电特区”的概念,规模化、集约化推进广东核电快速发展。

  电力专家表示,发展核电有助于优化电源布局,降低能源风险,控制能源成本。若按到2020年新增2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算,广东能源自给率可从现在的13%提高到20%。

  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广东核电建设也在提速。目前广东在建岭澳核电二期216万千瓦机组工程进展顺利,可以按期在2010年左右建成投产;阳江、台山、汕尾陆丰(田尾)核电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阳江核电1、2号机组争取今年底前开工建设;台山腰古核电项目主体工程争取2009年开工建设。

  除核电外,液化天然气在清洁能源阵营也开始崭露头角。继全国第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LNG(液化天然气)引进项目--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2006年在深圳投产后,目前广东第二个LNG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开始在珠海筹备,预计在2010年珠三角地区将建成年供气能力1000万吨的天然气管网。

  此外,广东还明显加快了风电项目的建设,现在广东同时开工建设的风电机组达26万千瓦,另有36万千瓦已列入建设规划;广东省太阳能资源丰富,为了推动太阳能的利用,广东省已经启动广东户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广州市也将于2010年前完成1万个“太阳能屋顶”建设计划。

  投资前景看好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多次强调,广东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欢迎世界上掌握清洁能源技术的企业前来投资。

  8月12日,汪洋在会见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时就明确表示,澳大利亚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广东愿意与澳大利亚加强在清洁能源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

  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90%以上的能源均需调进和进口,以广东当前的电源结构为例,煤电、油电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70%左右,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占全省总装机容量30%左右。电源结构单一,给能源供应、环境和运输造成巨大压力。

  为突破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广东在加快电源建设步伐时,越来越强调电源结构调整优化。在广东省发改委“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清洁电源占总装机一半以上,煤电、油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70%调整到50%以下。20%的提升空间,正是清洁能源发展的巨大商机。

  以核电为例,根据广东核电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容量将达2400万千瓦,在建规模将达1000万千瓦。而广东目前的核电装机容量仅为400万千瓦。

  “这意味着在今后12年里,广东要新增核电2000万千瓦。这么大的规划,在其他地方是很少有的。”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总裁马识路说。

  美国资深记者和著名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的作者弗里德曼近日就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建言,“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将掌握21世纪竞争制高点。广东对使用清洁能源有强烈的需求,就有创新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陈韩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