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明哲6000万高薪引人大关注 平安重审视薪酬制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一纸“限薪”提议,令“最贵老板”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的年薪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虽然马明哲此前称对得起6616万元的高薪,但平安集团日前也表态称,“将对目前的薪酬政策进行研究、检视。

  

  金融高管年薪或受限

  根据年报显示,包括6616万元年薪的马明哲在内,2007年平安共有5位高管年薪过1000万元。此薪酬一经披露,就成为社会焦点话题。

  本月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保险法修订草案,平安高管高薪问题也成为了讨论话题之一。据称,常委会委员蔡?在讨论中表示,保险公司高管高薪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投保人参保、投保的积极性。而也有常委会委员提出建议,应对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超高薪酬问题加以限制,可在条文中对薪酬制度“作出约束性规定”。

  对此,参加会议旁听的保监会法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薪酬规定方面目前没有经验可借鉴,回去后将把它作为一个重点题目进行研究。

  

  马明哲自认对得起高薪

  对于自己薪水,马明哲在7月中旬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首次进行了回应。“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董事会根据我的表现给我薪酬。20年来我把平安带入世界500强,是我最大的荣耀。我是职业经理人,肯定是要领薪酬的,最重要的是我的贡献和表现对得起这份薪酬。”而平安方面也对外解释称,平安在1988年成立之初,总收入只有418万元,利润190万元,但到2007年年底集团的资产总值达6511亿元人民币。平安是一个带有外资股东背景的市场化企业,不是国企,高管高薪酬是必然的。

  不过,在市场的炮轰面前,平安对于其高管高薪的坚持态度也有所软化。在日前举行的2008年业绩说明会上,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平安的定薪原则、程序和2007年度高管薪酬增长的原因已经通过公告、年报和新闻发布会等解答方式,向市场做过详细说明。其透露,公司会慎重考虑、虚心听取股东、投资者及市场的声音,对目前的薪酬政策进行研究、检视。而本年度薪酬将在2008年年报中披露。

  上市险企高管收入比较

     2007年收入 公司2007年 同比

  董事长 (万元) 净利润(亿元) 增幅(%)

  马明哲(中国平安) 6616.1 150.86 105.5

  杨 超(中国人寿) 199 281.16 95.4

  高国富(中国太保) 295.1 68.93 583.8

  平安中报数据(亿元)

  项目 2008年1-6月 2007年年底

  营业收入 714.85 840.51

  净利润 73.1 83.26

  总投资收益 92.75 257.37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总资产 6436.06 6513.44

  相关链接

  马明哲工资单:

  根据2007年平安年报显示,马明哲年薪共计6616.1万元。其中,税前工资津贴和其他福利481.9万元,税前奖金(含年度奖金和长期奖励首期首次支付)4132万元,保险2.2万元,税前报酬合计为4616.1万元,如果再加上2007年内其捐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2000万元,则全部税前报酬是6616.1万元,折合日薪约18.2万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