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空调行业分水岭显现 产品出口有可能下降

  8月28日,空调行业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SZ)和美的电器(000527.SZ)2008年中期报告显示: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收入为235亿元,美的电器空调销售收入为199亿元。

  就空调内销市场来看,整体增速从2007年20%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位列仅有的三家增长企业,另外一家是青岛海尔


  格力电器的年报中指出,其中空调内销增长超过20%,而美的电器的空调内销也保持了11.8%的增长。

  记者得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冷冻年度(2007年8月-2008年7月)格力电器内销量达到1068万台,市场份额达到34.4%;美的电器内销量为732.8万台,市场份额为23.6%;青岛海尔内销量为309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0%。

  而2007冷冻年度排在前15名的企业,除了上菱和广州松下有所增长外,其他10家企业内销全部出现了下降,志高从170万台下降到155万台,奥克斯2008冷年内销是135万台,同比下降了8.8%;长虹为71万台,下降15.6%;春兰仅为46.9万台,降幅达到39.4%。

  出口成为三强之外其他空调企业弥补内销不足的应对措施。数据显示,空调行业2008冷年出口量达到3759.6万台,同比增长14.7%,增速高于内销10个百分点。

  其中,纳入统计的15家企业中,除三洋和夏普因战略调整导致产量下降,其他企业出口都实现了增长,且出口市场格局也相对比较稳定。志高的出口量达到210万台,同比增长61%,而格兰仕、TCL等二线品牌的空调外销在2008冷冻年度也取得了不小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目前80%的空调产能集中在中国,外销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亦有限,二线品牌在争夺外销订单的难度在增加。此外,海尔集团目前在海外已经拥有5家空调生产厂家,而美的和格力也在越南建设了新的空调工厂,此前格力电器在巴西、巴基斯坦也有工厂,显然,未来更多的空调生产将转移到国外,这将导致空调的出口有可能会下降。

  不过,这些空调企业的业绩不佳在业内专家看来,尚属正常,但国家发改委即将推出的新能效标准(能效等级从5级提高到2级),却可能会对行业格局造成一个大的影响。

  美的电器的半年报中指出,2008年6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征求意见稿下发,大幅提高空调能效标准涉及改造产品设计和制造等多个环节,将增加空调生产的成本。

  对于以经销商为主要模式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来说,库存压力将成为面对新能效标准的主要难题。记者了解到,美的、格力两家企业的空调库存超过500万台,其中库存中90%不能达到2级能效标准,短期内,这两家企业可能会因处理库存面临压力。

  对此美的电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库存周转率继续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报告期前后,公司的存货和库存商品始终维持在合理水平。同比报告期初,即便是报告期末新增加合并了小天鹅存货基础上,存货总额仍下降了10.35%,这使美的面对新能效标准可以轻装上阵。

  面对新能效标准的挑战,美的电器表示,公司一方面将利用技术优势,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推动产业升级,适应能效标准的提升要求,另一方面,积极把握能效标准提升所带来的行业深入整合机会,推动企业规模的扩张与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空调行业上的领先地位。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董明珠也表示,“格力电器已经做好了应对新能效标准的措施,而且最终的能效新标准是2级还是3级,中国家电协会依然在与发改委沟通,如果是3级格力面对的压力很小。”

  对于实行“日清战略”的青岛海尔其库存压力则较小,而且其中高端产品和变频空调产品的高比例也为迎接新能效标准创造了条件,业内分析,海尔、海信、广州松下等品牌很可能成为新能效标准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截至2008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工业库存达到900万台,与上一冷年的770万台相比,增长17%。而考虑到格力与美的的销售模式,加上经销商手中的库存,商业库存可能高达1200万台。(郎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