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水立方为何成为“水魔方”

  在体育商业化的今天,科技助力体育的底线在哪里?高科技运动装备是否会影响到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不破世界纪录别想拿冠军,破了世界纪录也未必能得金牌,这似乎已成为本届奥运会的“水立方规则”。随着一个个世界纪录被打破,水立方成了“水魔方”。

但现在的疑问是,到底有多少项新纪录是“鲨鱼皮”带来的?

  自Speedo研发的“鲨鱼皮”四代LZR Racer泳衣今年2月问世后,它在泳坛引起的躁动和争议,盖过了任何一位超级体育明星。有统计说,在奥运会之前,LZR Racer武装起来的运动员已打破38项世界纪录,奥运会开幕以来,又有12项世界纪录作古。

  在各种商业场合,泳坛高手们对“鲨鱼皮”都不吝赞美。菲尔普斯说:“我一入水,便觉得自己像火箭一样。”哈克特的形容更加形象,他说穿上这款泳衣“就像是锋利的小刀切在黄油上”。

  她们的胸都哪去了?

  以刻薄著称的《泰晤士报》体育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就女游泳运动员越来越缺乏线条美感发出疑问:她们的胸都哪去了?是服用了男性激素,还是转基因研究的早期恶果?

  都不是,真正的答案还是那款饱受争议的Speedo LZR Racer泳衣。

  英国Speedo公司从1992年开始革新泳衣面料。不过,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索普穿着“鲨鱼皮一代”拿下三金两银后,各国才对这种新面料泳衣的热情达到了高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表面布满点状颗粒的Speedo Fastskin FSII“鲨鱼皮二代”更是出尽了风头??47名运动员披着”鲨鱼皮”到台上领奖。

  秘密就在于“鲨鱼服”沙发状的表面。想要减少水中的阻力,最流行的是用工程学的方法来制造泳衣的表面,使之粗糙而非光滑,这样就能够让身体并非简单地经过水流,而是让水流以被计算过的方式“粘”在身边。鲨鱼皮肤表面锯齿状的鳞片给人类提供了仿生学的独特启发。

  不过,鲨鱼服四代能嚣张地以“激光赛手”(LZR Racer)命名,更多的底气来自于Speedo和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共同研发的聚氨酯纤维。这种材料中富含疏水性物质LZR pulse(激光脉冲),就像沾满露珠的荷叶那样,即使泡在水中也不会被浸湿。

  作为利用超声波拼接成的“无缝天衣”,在LZR Racer泳衣上找不到线脚和接缝,能有效防止与肌肤的摩擦。特制的排水槽,则在运动员入水时,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快速排干,有效减小阻力并压制住入水时的水花。

  此外,泳衣的设计还减少了肌肉和水之间因为压力剧烈波动引起的振动。这种振动会干扰流过身体的流线,消耗身体的动能,从而降低运动员的速度。

  为了把运动员的身体塑造成最适合水中行进的体型,新版“鲨鱼皮”在胸部、臀部等人体阻力最大的部位,采用特殊材料对肌肉进行压缩,利用泳衣可调的弹性,把选手的身体塑造成流线型的形状。因此,这款泳衣比一般泳衣要紧70倍,相当于把运动员的身体捆在里面。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穿上这套泳衣至少要花半小时以上,而且还需要别人的配合??把运动员塞进这套泳衣绝对是个技术活。Speedo中国工作人员张烁介绍:“要几个人用指腹一点点向上推,绝对不能用力拉扯。后背波浪形拉链必须紧贴脊柱,稍微穿歪一点,就会自动崩开。”

  在北京奥运100米蝶泳半决赛和决赛过程中,澳大利亚女运动员莉比?特里克特和杰西卡?希珀尔被这款泳衣折腾得够呛。每到比赛前,她们就要费力地钻进泳衣,从更衣室出来,周身上下“一片坦途”,戴上泳帽和泳镜,几乎看不出是男是女。

  作为高科技奢侈品,LZR Racer的售价约在人民币7000元左右,为了达到最好的提速效果,它的寿命只有可怜的6次。之后,这款泳衣弹性将缩减,已不利于运动员发挥最佳的水平。

  一件泳衣引起的战争

  LZR Racer采用的聚氨酯纤维中最神奇的的成分还数LZR Panel(激光面板)。根据实战测试,穿着LZR Panel泳衣的测试比穿普通训练泳衣快2%,这在50米短池比赛中,相当于半个身位的巨大优势;耗氧量也降低了5%,能有效延长运动员的巅峰表现。

  可以说,如果数据准确的话,对于游泳这种决胜于毫秒之差的运动来说,是否采用“鲨鱼皮”足以把金牌得主和银牌得主分开。

  泳衣的科技含量逐渐被神化。新一代“鲨鱼皮”让各国的游泳队心旌摇动,意大利、南非等许多国家的游泳协会纷纷移情别恋,不顾赞助合同的约束,允许自己的运动员披上“鲨鱼皮”的战袍。

  正当“鲨鱼皮”四代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世界泳坛时,不少接受其他体育公司赞助的运动员,态度仍十分谨慎。今年4月,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对媒体表示“中国队不相信鲨鱼战衣”,并斥之为商业炒作,“成绩和泳衣没有太大的关系,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依靠泳衣来提高成绩”。

  因为这番言论,张亚东在日后深受诟病。在网络转载中,张亚东的这些话特地被标识出来。有些网络愤青留言说:看,本来实力就不行,现在拿了别人的钱,就知道嘴硬。

  在接受《新民周刊》电话采访时,张亚东表示不愿多谈,“一切等到比赛结束后再说”。不过,他不无委屈地表示:赞助商之间的商业战争,把游泳队也牵扯进去了。

  雅典奥运会之后,Speedo结束了和中国游泳队长达10年的合作,取而代之的是耐克。根据赞助合同,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能穿耐克旗下的的Swift泳衣,合约到2012年才结束。

  当百万英镑的研发费用换来“鲨鱼皮”四代的成功问世后,Speedo公司在全球展开了营销战争。Speedo中国市场部经理牟文晶透露,LZR Racer刚推出后不久,Speedo公司就跟中国游泳队联系过,希望向国家队提供这款新式泳衣,涂掉品牌logo也可以。中国泳协没有接过Speedo抛过来的橄榄枝。事实上,即使抹掉logo,也违反了游泳队和Nike公司签订的赞助协议。不过,游泳队内的争议却越来越大,不少队员早就对“鲨鱼服”心向往之。

  转机在最后一刻到来。6月底,赞助商耐克公司终于顶不住各国国家队的压力,彻底缴械投降,发表声明表示“为了满足选手们的好奇心”,允许其全球范围内赞助的所有游泳运动员都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泳衣参加比赛。

  相较于Nike公司悲情的和平让步,更多的赞助商和Speedo打起了口水仗。4月,Arena和阿迪达斯等数家公司上书国际泳联,声称“LZR Racer”使用了能增加浮力的聚氨酯纤维材料,违反了国际泳联“比赛期间运动员不允许使用或穿着任何可以增加速度、浮力或耐力的装备”的规定。结果,控方铩羽而归。国际泳联事后发表公开声明,宣布Speedo公司采用的新材料并不违规。张亚东表示,由于Speedo是国际泳联的官方赞助商,国际泳联的决定不无偏袒的嫌疑。

  除了意气之争,更多的赞助商投入了“商战”的第二阶段。日本游泳队的赞助商美津浓和Asics,乌克兰、波兰等国家泳联的赞助商Diana,以及德国游泳队的赞助商阿迪达斯,在聚氨酯材料得到批准后,都加班加点赶制新款泳衣,以抚平旗下运动员的担忧情绪。

  不过,情势已无法扭转。6月,当沉寂5年的北岛康介身着“鲨鱼皮”再次打破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后,一向保守的日本泳协不惜和美津浓等三个赞助商撕破脸皮,允许运动员穿着LZR Racer参加北京奥运会。此后,三家赞助商的股价集体应声下挫,而在日本销售Speedo产品的运动服装公司Goldwin Inc.则股价飙升。

  反对者的声音

  奥运会前夕,美国泳衣厂商Tyr将美国游泳队总教练马克?舒伯特告上法庭,称其言论限制了自由竞争。因为舒伯特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游泳运动员不穿Speedo生产的LZR Racer的话,基本上就别指望出成绩了。事后,Speedo公司市场总监Stu Isaac向法庭提供证言,称舒伯特个人从支持Speedo中获取报酬。

  而对LZR Racer赞叹不已的菲尔普斯,早就和Speedo公司有一个约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Speedo就宣称,如果菲尔普斯能够穿着旗下的泳衣追平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7块金牌的纪录,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著名运动生理学教授巴伦特?卢沙奥林对“鲨鱼服”的神话提出异议:Speedo拥有费尔普斯、哈克特等世界上最豪华的泳将阵容,即使没有泳衣,他们也是最可能破纪录的人,而且,奥运会之前本来就有破纪录的习惯。

  不过,Speedo公司成功的营销策略,使“鲨鱼皮”泳衣成了深入人心的教条。不管如何,LZR Racer至少攒足了心理优势。

  北京奥运开幕前八周,就在耐克公司宣布开禁之后,中国游泳队紧急联系Speedo,获得了58件尺码相当的LZR Racer,并以每人2件的标准发放给有夺牌希望的29名运动员。事实上,除了Speedo的首席代言人菲尔普斯,别的运动员都没有量身定做的特权。由于亚洲人臀部比较扁平,泳衣过松又会导致兜水,队员们通常会选择小一号的泳衣。

  “我们不能让队员感觉从一开始就输了。”张亚东的言下之意,这件“鲨鱼皮”对于中国队来说,心理作用可能更大。

  在中国游泳队临阵换装之后,张亚东和队员都承认,泳衣对队员成绩的提高有一定帮助,平均取样成绩提高了。即使吴鹏认为这件泳衣“极度不舒服”,成绩也提高了0.2秒左右。吴鹏最终还是决定穿自己熟悉的耐克Swift泳衣参加北京奥运。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铜牌的庞佳颖表示,“鲨鱼皮”的确有一定作用。

  即便如此,张亚东还是认为,“鲨鱼皮”目前被过分炒作了。他表示,水立方之所以变成“水魔方”,还是因为“咱们国家的游泳馆造得太好了”。一般赛池深2米,水立方则是3米,大大减缓了波浪的阻力。另外,池子不仅宽大,而且从池四周到隔开泳道的浮标,都通过高技术作了减缓波涛的处理。这就给运动员提供了最佳的发挥条件。

  在运动员、公司、生理学家和统计学家的轮番轰炸中,这点不和谐的声音很容易被淹没,更多的证据支持鲨鱼皮能提高成绩的说法。

  在奥运会之前今年新创造的最新游泳世界纪录中,80%是套着“鲨鱼皮”的运动员完成的。4月在曼彻斯特举办的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各国选手共18次打破世界纪录,17名身披Speedo泳衣,其中有13名运动员穿着的就是最新的LZR Racer。

  就在这次比赛上,在泳衣上落了下风的意大利游泳队主教练卡斯塔内蒂把LZR Racer与“高科技禁药”相提并论。为了北京奥运,意大利游泳队最终抛弃了Arena,投进了鲨鱼服的皮囊。卡斯塔内蒂说:“我们不愿先输在硬件上,那等于提前承认失败。潮流既然无法改变,就只能去适应。”

  以中国游泳队为例,Speedo中国市场部经理牟文晶不无自得地暗示:“在这次奥运会上,中国队夺牌的选手都穿了LZR Racer的泳衣,倒是有些本来有夺牌希望的选手,没穿鲨鱼服,结果你看吧,成绩明显不行。”

  由于是国际泳联的官方赞助商,自LZR Racer问世以来,国际泳联对于这款产品保持着全面开放的态度。无论是否Speedo赞助,任何国家的泳协都可以通过申请在北京奥运会上免费得到此款泳衣。不过,无论是来自其他赞助商的协议限制,还是运动员出于自身的使用习惯,最终还是有部分选手没采用LZR Racer。

  这恰恰涉及到最尖锐的争议:在体育商业化的今天,科技助力体育的底线在哪里?对选择其他赞助商的运动员而言,不穿LZR Racer是不是就意味着处于劣势,高科技运动装备是否会影响到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寻找这些问题的结论,恐怕就不能光靠科学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