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资源价格与股票价格都应重估平衡点

  □ 阎 岳

  让我们先看两个场景:

  场景一:汽车司机往油箱里加满补贴汽油时,一脸的轻松惬意。

  场景二:投资者看着“飞流直下”的石化股票,只能摇头嗟叹。

  这两个奇特的场景真实地反映了扭曲的资源产品价格和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失衡的现状。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中石化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237.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32.85亿元下降了144.6%。现有的93.39亿元盈利,来自于334.02亿元补贴的贡献。该公司董事长表示,最困难的时期将是今年三、四季度。

   “国际油价过高”一直是国内石化公司亏损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8月18日的“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奥运后电、油能源的价格走向,将逐渐与国际接轨”。

  业界专家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给进行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大好时机。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滑,8月26日NYMEX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滑至每桶116.27美元。CPI至7月份已连续三个月回落。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CPI走势仍有望继续回落。

   央行货币管理委员会委员樊纲曾表示,治理通胀的一个重要措施是理顺价格。虽然油电价格上调短期内对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但长远来看是缓解通胀、解决供求失衡的好措施,希望能尽快理顺价格,改革定价机制。

  资源配置需要市场来进行调节,同样价格发现机制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能源价格改革的任何举措都将被传导到资本市场上。

   价格发现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在全流通环境下,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越来越突出。但扭曲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让资本市场的这个基本功能无法实现;国家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但电力企业、石化行业都大面积地出现亏损,股价不可阻止地下滑,进而形成整个市场地估值系统紊乱。

  市场亟需确立一个新的价格平衡点,从而逐步形成一个能够反映企业真实价值的合理估值体系。在这样的估值体系下,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才能真正发挥功效,投资理念也才具备了回归价值投资的基础。

  理顺资源价格后,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将变得顺畅。

  在这种状态下,让我们再切换到开篇的场景:一方是司机紧盯着飞快转动的刻度表;另一方则是投资者微笑地看着K线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