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私人银行关注奥运冠军

  “我们高端客户部已经与一些奥运冠军接上头了,我们会紧盯这类客户,这些人既是国家的英雄也是银行要抓住的中、高端客户”,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端客户部总经理程正红说,“一类是奥运冠军本人,另外一些是奥运冠军的亲人,我们都会关注。”

  多家银行

  瞄准冠军或奥运奖牌得主

  程正红说:“过去建行的一些分行就会给国家体育运动队、运动员做一些理财之类的讲座,为他们普及理财知识,这类讲座非常受运动员们欢迎。在奥运会期间,建行总行对各分行下发通知,要求分行做好为冠军或奥运奖牌得主的理财工作。


  “我们知道有些运动员因为自己不善于理财,在夺金之后也过得挺惨的,有些还不得不靠卖奖牌等方式生存,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银行应该为他们提供理财方面的服务。”程正红没有透露建行高端客户部与哪位奥运冠军“接上头”,但表示已经开始为某些奥运冠军服务。根据采访,目前只有建行高端客户部争得奥运冠军客户,中行、招行、东亚、民生等私人银行还在密切关注之中。

  民生银行理财师范亚东说:“国家奖励加上企业赞助,奥运冠军通过夺冠获得的资产应该会在30万到500万元。对于他们来说,第一是财商的普及,第二就是要做投资和资产的配置。”

  范亚东特别提到,冠军理财与不理财的效果大不一样。他列举了田亮作为例子,田亮是奥运冠军中少数具有理财头脑的。田亮在很多城市都有房产投资,也有股票投资。

  “在不动产和金融资产上面都有投资,两个重叠起来,要增值双向都增值。如果贬值则会有一个快慢的过程。贬值还会有一个征兆,征兆会让他有缓冲空间去清空,清空之后做资产转移,能够有效地回避风险,获取收益。”

  为奥运冠军

  量身定做配置资产

  奥运冠军理财应该分为两个阶段,范亚东及程正红都认为,在运动员夺冠之前,生命中所有的事情和目标就是拿金牌,运动员仅仅靠工资收入。根据体育界内人士透露,国家队运动员的工资也不高,大概每月两三千元,谈不上理财;但是在夺冠之后,会有奖金收入、家乡政府及企业的赞助、广告收入等。

  范亚东认为奥运冠军的钱一定要拿来做资产配置。

  “获得冠军之后收入来源比较多,但是不管是奖金、广告收入或赞助,都是现金,现金是很容易贬值的,因此必须把部分现金变成固定资产,达到整体的配置均衡。此外,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总有很高的收入来源,因此更要学会防范风险。”

  范亚东说:“比如说奥运冠军现在有200万资产已经做了比较合理的配置,如果他接拍一个广告再获得800万元,那么投资组合马上就不平衡了,要重新配置。在这种情况下,要增加不动产投资,要配置不动产、黄金和农产品等抗通胀品种。”

  程正红说,建行会根据运动员自身的情况来量身定做。每个运动员的生命周期和运动周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这次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陈燮霞,她的运动生涯就是刚起步,2007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夺得三枚金牌,2008年奥运会又夺得金牌,是运动场上升起的新星。这类人比较倾向于把资产交给父母或者其他人打理,她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运动场上。

  另外如郭晶晶这类老将,可能会面临奥运会之后退役问题,“要退役的运动员也不一样,是否会考虑结婚,要不要孩子,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否有购房需求,是否会开办自己的企业等等,这些就要根据运动员的具体要求,我们来帮他们策划分析,并综合各种风险因素来规划财产。”

  瓦尔德内尔北京开酒吧

  “到目前为止,东亚银行还没有针对奥运冠军做一个独特的理财规划。”东亚银行私人银行一位人士说。

  “外资银行在探索,要提供什么服务才适合特殊群体。接受服务的对象包括艺术家、运动员等,本身对于理财有多少期望,或者对于理财有多少感性认知,这个谁也说不好,需要双方一起探讨。”程正红也表示,建行虽然首先抓住了奥运冠军客户,但是整个奥运冠军理财也才刚刚开始,“我们会盯住这些客户,也是摸索着往前走,我们行里很多同事都在琢磨这些事情”。

  东亚银行私人银行人士说,对于奥运冠军来说,他们只是所在行业比较独特,但是从理财的角度,还要看运动员的人生规划,个人资产当前处置状况,期望资产是保值还是增值,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国外奥运冠军的理财已经比较成熟,比如中国人都很熟悉的瑞典乒乓球老将瓦尔德内尔,他不仅仅有瑞典著名的投资联结保险公司为他打理资产,还在北京三里屯投资有酒吧,自己还做形象代言人增加收入来源。

  《市场报》 (2008-08-29 第17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亚东 | 程正红 | 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