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会改变秀水街

  奥运期间,北京人气最旺的地方有四个,一个是鸟巢与水立方,一个是五棵松篮球馆,另一个就是秀水街。

  仅8月8日至14日,秀水街共纳客30万人次,其中八成是外籍人士,其中包括一千多名外国政要、国际名人,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等。

  秀水街的这一盛况,被市场工作人员笑称为奥运“分会场”。“30年的历史最高客流纪录,这几天连续三次被刷新。”秀水街总经理汪自力说。

  开启品牌之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Naure(瑙鲁)代表团全体成员和Venezuela(委内瑞拉)代表团官员穿着“秀水街”牌服装步入“鸟巢”会场。

  除了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外,国际拳击联合会和加拿大、西班牙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成员在秀水街订做了3000多套服装。

  秀水街成了名副其实的“奥运会分会场”。 从奥运会开幕至今,先后已有十余批外国政要和贵宾前去购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人量身制作了两件中式真丝上衣;老布什花了250美元一次买下了7件真丝睡袍;新西兰总督夫人购买了大量珠宝和T恤。

  最有趣的就是菲尔普斯的母亲。她为了砍价主动地自我介绍,“你认识菲尔普斯吗?我是他母亲。”并拿出菲尔普斯的名片递给老板。最终,砍价成功,她将一些丝绸和工艺品收入囊中。

  8月23日,《经济视点报》记者一进秀水市场,就看到摊位上都插着奥运旗和国旗,高挂中国传统的大红灯笼,摊位也处处强调“中国味”。形形色色的外国人塞满了市场中的通道。

  “奥运会很多赛事都结束了,来秀水街购物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最吸引他们的还是中国民族特色的东西。”卖丝绸的周老板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新秀水街商厦三四层的中式服装服饰,裁缝柜台最受外国人的喜欢。现场,裁缝师傅正在给一位身材高大的外国客人量体裁衣。

  外国人对“秀水街”的认可,让备受知识产权问题困扰的秀水街商户备受鼓舞。

  “北京奥运会给秀水街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展示机会,必将极大推进由售假成名的秀水街成为弘扬民族品牌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转型升级。”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特意让人把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入场仪式的照片装帧好,摆放在办公室显著位置。

  在2008年1月,秀水街推出了历史上第一个自有品牌,包括领带、衬衫、成衣制作、丝巾、瓷器、地毯等8类商品,覆盖80个商户、100多个摊位。

  “秀水”新气象

  秀水街是从一条不到200米的小巷逐步发展起来的,被经济学家誉为“用改革开放剪刀裁出来的清明上河图”。

  但长期以来,秀水街因为销售仿制商品深受知识产权问题困扰。美国、欧盟的贸易组织经常拿秀水街作为指责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例证。

  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改变了秀水街。

  为了适应奥运会期间外国顾客的需要,秀水街改善了支付环境,花旗、渣打、汇丰等国际知名银行在秀水街设立7台ATM机,此外,还安装了1000多台POS机,实现无障碍刷卡消费100%覆盖。

  2006年,秀水街建立3000万元人民币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基金”,对保护知识产权先进商户进行租金减免退还。

  同时,还设立百米老字号丝绸一条街、丝绸文化博物馆、精品丝绸专区、精品童装专区、精品玩具专区和经营高档珠宝的秀水国际珠宝交易中心。

  目前,秀水街中华老字号的数量已达到19家,其中包括瑞蚨祥、红都、全聚德同仁堂、内联升、盛锡福、谦祥益等,老字号营业面积达5000平方米,占总营业面积的1/4,使秀水街成为国内老字号最为集中的市场。

  秀水街目前已发生了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改变,即大批中国南方商人入主秀水街,成为这里实际上的摊主。以前他们都是小面积进入秀水,但是自秀水大厦建成之后,他们便成规模地进入秀水做生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秀水做生意的南方摊主已经超过总数的一半以上。眼下,秀水街的定位也由最初的仿名牌逐渐变成“物美价廉”的零售服装销售。

  老布什购买丝绸长袍的商户负责人李雪华最初在江浙一带从事服装生意,新秀水街商场建成后,他把生意搬了过来,目前在秀水街已经拥有多家商铺。李雪华说,今后他打算在秀水街把服装生意做大做好,“因为秀水街就是支撑我们商户最响亮的品牌。”

  自8月以来,秀水街每天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丝绸、服装定制销量比往年同期翻了一倍还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罗格 | 汪自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