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主业大幅亏损 东方航空整合还是不整合?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8月27日,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仅为0.42亿元,但其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收益高达19亿元。这意味着,东航上半年的主业全面亏损,去年底的主业盈利终成三年来的“昙花一现”。

  经历了重组困扰、宏观经济下滑、航油高企后的东航,在面对这份令人担忧的中报时,是否再次为他们的下半年“盈利”找下家?

  油价高企如何消化?

  从公司的中报数据看,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08.32亿元,营业成本为197.73亿元,毛利率为5.1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4%,相比去年全年,其下滑幅度达8.31%。

  一位东航内部人士认为,东航的业绩大面积下滑,有整个航空业面临的共同困难。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固定成本很高,并且都是各大航空公司无法左右的因素。航油、飞机拥有成本和起降成本这三项成本总和基本占公司总成本费用的75%左右。

  东航的中报分析,其成本高企的原因主要在于,航油价格攀升造成的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过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幅。

  数据显示,其上半年的收入增幅为6.3%,而航空油料支出达85.6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2.84%,占公司总营运成本的43.42%。

  国内一著名券商航空分析师认为,此次东航所说的油价高企应该是在消化去年年底的油价上升。去年6月、10月和11月,每吨航油分别上调的数目为50元、20元和500元,合计共上调570元。

  而今年上半年,国内航油却经历了一次大幅度的调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的,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即航空煤油国内零售价格将由之前的6,520元/吨上调为8,020元/吨,上调幅度23%。

  因此,本次的半年报尚未反映今年的油价上涨。但同时,发改委也上调了国际、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税。

  虽然有所补贴,但招商证券的航空分析师姚俊认为,燃油税的上涨无法弥补航油价格的上调,对其新增的1500元成本抵消在20%至30%左右,但燃油附加税提高的最大收益方并不是东航。

  由此可见,东航下半年面临的成本压力将更为沉重。

  而东方航空虽然在上半年依靠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在汇兑损益中取得19亿的净收益,保得公司中报微利,但究其原因还在于,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累计升值高达6.5%,接近2007年全年的升值水平,因此多以美元记债的东航“坐享”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

  但分析人士指出,汇兑收益并不能带来相应的现金流入。而且,随着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预计将相应大幅减少。中金公司在报告中也指出,人民币升值的放缓将会使得航空公司下半年的汇兑收益相对有限。

  东航下半年是否能盈利,招商证券的姚俊认为还需要看下半年的需求状况。

  如果东航的成本控制一直高居不下,在可见的汇兑收益下降的情况下,东方航空又将依靠什么来平衡更为高企的航油成本?

  东航下嫁何家?

  2007年是中国航空业一片欣欣向荣的一年。也是东航在过往的三年里首次显现盈利的一年,也是东航开始寻找下家的一年。

  就在这年的11月9日,东航与新航签署最终协议,约定以3.8港元的价格同时向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向新航增发12.35亿股H股,向淡马锡增发6.49亿股H股。尽管上述方案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因为没有通过东航A股和H股的股东大会,因此于2008年8月9日自动终止。此外于2008年的2月27日,东航拒绝了中航集团提出的合并计划。

  而此后,多家媒体报道了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的合并,传言东航证券部人士证实东航与上航酝酿合并是真的,但是仍处于谈判的过程中。

  8月27日,东航董秘罗祝平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公司在企业层面从未正式与上航接触、谈判过。

  对于东航是否会“再牵新航的手”,罗祝平表示,当时的时机非常好。目前东航港股的价格跌到了1.6元左右,相比于当时的3.8港元,真的非常可惜。

  对于“新东恋”的失败,一航空业内人士笑了笑说,打个比喻吧,国航是中国航空业内的领头羊,某一天,其中的一只羊从外面领进了一只狼,你说,领头羊能答应吗?其他的羊能乐意吗?

  而当谈到与上航的整合时,该人士分析道,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合并后公司的控股权归中央还是上海市政府是关键。当年海航想收购深圳航空时,深圳市政府为保有控制权,暗中支持深圳航空。但如果,让上航吞并东航,多少又有些“蛇吞象”的意味。

  “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国资委提出了要在2007年至2010年三年期间,将央企的数量从159家减少到100家。东航是中央直属的企业,但其资本实力还不及国航的40%,而且在国内航空公司中,国际航线的龙头是国航,国内航线最多的是南航,而海航以旅游包机作为自己的优势,民营航空走低价战略,东方几乎没有自己的优势。”上述人士分析道。

  而在券商眼里,“东新”似乎可以再续前缘。国金证券的报告认为,现在谈“东新分手”为时尚早。

  根据东航和上航的财务状况分析看来,2007年东航的资产负债率为95%,上航为87%,高于全行业平均82%的水平,更远远高于国航64%的水平。东航的股本为49亿元,上航为11亿元,两家加起来还不到国航123亿元股本的一半。东航的净资产36亿元,上航16亿元,国航314亿元净资产是两家净资产之合的5倍。2007年东航盈利6亿元,上航亏损5亿元,而国航则大幅盈利38亿元。

  如果这两家公司简单合并,势必无法同国航以及境外航空公司展开竞争。这就失去了整合的意义。因此,报告认为如果东航和新航战略合作,则能够更好的改善东航的资本结构,引入新航的技术、管理和服务等,以提升东航的盈利能力。

  而从半年报看来,2008年东航的资产负债率超过95%,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经营性现金流量相比去年年末减少了61%,其汇兑损益只是“账面上的数字游戏”。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新航和东航是否能“再续前缘”很难说,毕竟全球航空业都不景气,新航的今年的盈利也大幅度下滑。即使新航可能再次入主东航,也很可能不会采用以往的方案,毕竟目前东航港股的价格已低于合同的3.8港元。

  “东航的重组需要的是概念上的转变,价格反而是次要解决的问题。”罗祝平在电话里的分析意味深长。

  罗祝平在电话里表示:“至于以后是否还会与新航合作,我们和新航都没有说。你们看公告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