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半年报“定心丸”:美国次贷危机能消化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0.37亿元,同比增长40.65%;总资产净回报率与股本净回报率分别提高至1.43%和19.55%

  □ 本报记者 张 歆

  作为海外资产和相关业务最多的国内A股上市银行,中国银行持有美国“两房”相关债券以及次债的情况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中国银行在今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了其持有的“两房债券”和“次债”的数字,截至8月25日,中国银行持有的“两房”发行的相关债券合计126.74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持有的“两房”发行的债券减少到75.00亿美元,“两房”担保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减少到51.74亿美元。此外,截至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合计账面价值为105.47亿美元。

  中报业绩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银行经营环境的风险及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性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美国次贷危机冲击继续加深,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自然灾害对灾区企业造成严重影响,资本市场深度调整,个人财产和收入缩水。但是,中国银行还是在上半年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截至2008年6月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64,873.13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60,234.51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4,352.63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末增长8.20%、8.72%和2.47%。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5.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0.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65%。每股收益0.17元人民币。总资产净回报率1.43%,股本净回报率(不含少数股东权益)19.55%,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0.26 和4.37个百分点。

  面对外币利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等因素带来的经营压力,中国银行净息差仍比上年同期扩大6个基点,达到2.72%。实现利息净收入815.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8%。

  此外,中国银行非利息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375.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7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3.65亿元人民币,增幅达45.14%。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54%,同比提高10.52 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信贷成本控制在0.43%,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837.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下降50.16 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2.58%,比上年末下降0.5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20.39%,比上年末上升12.21个百分点。

  次债冲击尚未完全消除

  半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36.42亿美元(折人民币249.80亿元),占中国银行证券投资总额的1.50%。其中,AAA评级占53.84%,AA评级占31.67%,A评级占6.30%。该类债券2008年6月30日的减值准备余额为19.03亿美元(折人民币130.52亿元)。同时,中国银行还针对该类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所有者权益之“资本公积”项目中累计确认了0.49亿美元(折人民币3.38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8.28亿美元(折人民币125.39亿元),占中国银行证券投资总额的0.75%。其中,AAA评级占98.35%。该类债券2008年6月30日的减值准备余额为5.22亿美元(折人民币35.78亿元)。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50.77亿美元(折人民币348.22亿元),占中国银行证券投资总额的2.09%。其中,AAA评级占99.03%。该类债券2008年6月30日的减值准备余额为5.99亿美元(折人民币41.07亿元)。

  此外,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FreddieMac)和房利美公司(Fannie Mae)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6.37亿美元(折人民币729.57亿元),其中,AAA评级占99.81%;“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66.49亿美元(折人民币456.09亿元)。目前以上两类债券还本付息正常。

  中国银行表示,将持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的发展,并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继续审慎评估相关债券的减值准备。而此前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和次级债券数量并没有中国银行庞大,甚至还有银行实现了盈利。

  

  建行等五大上市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情况

  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号, 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达280.85亿美元。其中持有“两房”相关债券账面价值达3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2.79亿元(两家公司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6.95亿美元,“两房”自身发行的债券25.55亿美元)。此外,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日前在京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截至7月末,该行所持有的美国“两房”债券账面价值余额已减持至略高于20亿美元的水平。他并称,尽管持有一些该类债券,但上述头寸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预计不会产生很大影响。而对于让境外银行大幅亏损的次按债券,建行目前持有的数量不多。截至6月30日,建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为2.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72亿元,其中3A级债券占比就达到了78.91%。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建行持有两房和次按债券总金额仅24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计提了近25亿元的减值准备,因此未来对公司盈利影响不大。

  工商银行:截至6月末持有的两房债券面值合计27.16亿美元,相当于该行全部资产的0.20%。其中房地美和房利美发行债券4.65亿美元,相当于全部资产的0.03%,信用评级均为AAA1;房地美和房利美担保抵押债券(MBSs)22.51亿美元,相当于全部资产的0.17%。据悉,自今年以来,工行已累计减持两房债券8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的面值仅为21.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15%。“减持以后工行还作了美国政府债券的波动操作,所以整体没有出现亏损。”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持有Alt-A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面值合计6.51亿美元;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14亿美元;持有结构化投资工具(SIVs)面值合计0.55亿美元。上述债券投资面值合计19.20亿美元,相当于该行全部资产的0.14%。工行已对上述资产按市值评估结果并前瞻性考虑市场情况的变化累计提取拨备达7.02亿美元,拨备覆盖率(拨备金额/浮亏金额)达到101.6%,拨备率(拨备金额/面值)为36.6%。

  交通银行:在中报中表示,公司坚持稳健的投资理念,积极应对美国两房危机影响,及时处置相关债券投资,未造成任何损失,较好地规避了两房风险。另据有关媒体报道,交行有关人士此前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交行持有的外汇投资组合一共52亿美元,其中自有2700万美元为美国“两房”债券,连同代理的部分,所持“两房”债券合共3亿元人民币。经过对市场做出的评估和预判后,根据交行一向持有债券的稳健经营原则,已于7月份作出及时处置,2700万美元的自有“两房”债券已经全数出售,不但没有造成任何损失,还录得盈利。

  招商银行:持有的两房发行的债券,面值约1.8亿美元,其中两房分别占1.1亿及0.7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止,相关资产为招行带来156万美元的面帐利润。另一方面,该行亦持有“两房”担保的按揭贷款抵押支持债券(MBS),按面值计约0.75亿美元,惟帐面减值约73万,并抵销部分债券的帐面利润,综计两房债券实质获利83万美元。

  中信银行: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余额分别为人民币26.32亿元和54.65亿元。另外,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机构债余额分别为15.93亿元和11.70亿元,占债券投资总量的0.64%、0.47%。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