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深圳拟在2010年内动工新建6个深港陆海口岸

2007年8月建成的福田口岸。(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29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口岸办主任曹绍业近日透露,深圳拟在2010年内动工新建6个深港陆海口岸,有关口岸规划已经获深圳市通过。国家发改委已原则通过有关规划。将来深港口岸可达20个,两地同城化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曹绍业表示,拟建的6大深港新口岸分别为:莲塘口岸、龙华铁路口岸、福田广深港客源专线口岸、前海湾口岸、大铲湾海港口岸及南澳旅游专用口岸。
目前新口岸规模、具体建设方案均在论证中,尚未立项,新的陆路口岸将采取“一地两检”模式。

  据深圳口岸办副处长李岩表示,一旦新口岸建成及对旧口岸改造后,深港城市两地实现人流物流无缝隙对接指日可待。

  据悉,拟建的前海湾口岸计划将港深两地机场通过海底隧道相连接,并优化整合两地机场资源。深圳市轨道办对深港机场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今年10月底出炉。根据这份规划,深圳龙华铁路口岸建成后将与香港西铁的延伸线对接,并开通内地大城市沿海及各大城市至深圳和香港的直通旅客列车。口岸设计日均通关15万人次,出入境查验通道各30条。

  深圳市政府轨道办近日也透露,2014年建成通车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通关模式现倾向于在香港西九龙建立“一地两检”模式,目前已有不少粤港两地专家力挺此方案,但仍有待中央最终商议及全国人大授权通过。对此,深圳口岸办方面认为,若在香港境内设“一地两检”,对非法出入境者遣返问题及中途犯案追究,将采用内地抑或香港法律将是难题。

  深圳口岸办特别指出,新建的南澳旅游专用口岸是内地唯一以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口岸,主要针对港澳台旅游客源,计划建设4个500吨级高速飞翔客船专用泊位,年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100万人次。

  同时,大铲湾海港口岸一期工程泊位已于去年12月投产试运行,并计划兴建15个大型深水泊位和7个中等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000万标箱。预料整体工程将于2009年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已经启动规划的莲塘口岸经媒体报道逐渐为深港两地民众熟悉。据透露,莲塘口岸基本确定为货检和长途客运口岸,查验模式为“两地两检”。建成后,将直接接驳深圳东部过境通道和粤东地区,使深港与粤东及周边省份的联系更为便捷,以进一步扩大深港经济的辐射腹地。

  与此同时深圳口岸办还将对皇岗、文锦渡两个老口岸的旅检区进行大规模改造。而一直遭外界批评的深圳湾口岸与福田口岸的配套功能也将成重点完善的对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绍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