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房贷“急刹车”

  截至8月27日,除中行外的沪深13家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受上半年资本市场震荡和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拖累,多家主要银行个人房贷急剧萎缩,部分银行信用卡贷款资产质量堪忧。

  多项个人业务亮红灯

  从已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尽管受复杂的经济环境影响,但上市银行总体贷款质量依旧向好,多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降。
但部分银行也浮现出个别贷款品种质量下降的势头,这在一些个人业务中反映尤其突出。截至上半年,招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贷款总额和比率分别从去年年底的4.09亿元、1.92%,上升至6.87亿元、2.74%,不良率已接近3%的警戒线,引发业内人士担忧,“断供潮”可能会从个人贷款扩散至信用卡透支还款。此外,国内个人业务方面第一大银行??工商银行6月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90.86亿元,增加4.76亿元,主要由于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额有所上升。

  个人房贷“急刹车”

  受近两年连续加息和房价走势不明朗影响,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下降,部分银行调整住房贷款投向,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占总体贷款比例下降,甚至放贷金额下降情况。

  对此,工行在半年报承认,该行上半年有意着重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中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客户。而招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余额在个人贷款中占比已从2007年末的74.93%下降至72.73%。而作为国内房贷业务龙头的建行,则重点满足优质个人客户的信贷需要。据悉,建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末增加394.15亿元至5673.03亿元,增幅为7.47%,在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09 个百分点至16.04%。

  深发展从去年下半年起,该行就对个人贷款实行紧急刹车政策,按揭贷款增幅随即放缓。今年上半年在个人贷款中余额占比从去年末的70.52%降至上半年的66.35%。

  南京房贷不良率很低

  本报讯光大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人士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少了近40%~50%,主要原因是今年南京住房成交量比去年大幅下降,导致银行房贷减少,另外,去年底开始实行“二套房”贷款新政,也抑制了不少炒房行为,减少了银行房贷数额。不过,银行人士还表示,目前南京各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资产率仍很低,一般都不超过0.5%,在银行发放的各类贷款中不良率几乎是排在末尾的。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南京房价跌幅不大,几乎没有出现断供的情况。(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