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拟调整会计准则 对冲基金有渔利良机

  ◆每经记者 于春敏 发自上海

  对于对冲基金来说,可以用“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因为为了制约对冲基金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试图通过的限制卖空令,极有可能又为他们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SEC 变换会计准则的初衷无疑值得称道:一个统一的全球会计体系应当有利于各地投资者了解公司财务状况,从而有利于提振全球投资,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不过,市场上的担忧声音也不少,担忧来自于两种会计准则的过渡时期将产生混乱,给深谙此道的对冲基金提供千载难逢的坐收渔利的机会。

  SEC力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SEC 废除美国会计标准的计划日前正式启动,来自SEC官方网站的消息显示,按照SEC所设定的路线图,一些大型跨国公司从2010年起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IFRS)发布业绩,2011年,SEC将根据该举动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并为投资者提供方便来决定是否全面采用该标准。顺利的话,所有美国公司将在 2014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从而沿用了几十年的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将退出历史舞台。

  关于上述计划,SEC表示,会计准则的这种变化将有助于提高美国的全球竞争力,因为其它许多国家都采用了国际标准,或是计划这样做。大公司尤其是拥有海外子公司的企业一直敦促 SEC这样做,希望单一的会计标准能使美国投资者更容易对诸如美国和法国的零售商做出对比。

  对于上述看法,SEC主席考克斯表示认可,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美国投资者持有海外公司数量的增加说明,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美国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可比性和透明度都将下降。

  分析人士称,这一计划是出于对海外竞争对手正在抢走华尔街业务的担忧,这种呼声在信贷危机前更为高涨,纽约证交所和美国其他交易所对全球企业上市的吸引力下降的原因就在于美国独特的会计标准。

  或为对冲基金提供坐收渔利机会

  然而,也有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SEC的做法是错误的,在他们看来,允许一些美国公司提前采用国际标准会将在这两套会计标准之间转换的负担转嫁给投资者。过渡时期的混乱,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对冲基金。众所周知,根深蒂固的美国会计制度是建立在详细规定的基础上的;而国际体系则希望公司遵循宽泛的原理。

  有鉴于此,不少人担心,过渡时期,当公司可以选择采用何种标准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们将选择最能粉饰其财务状况的标准;同时,这可能会导致同一行业的公司公布不同的财报,使得几乎最精明的投资者也很难对比公司业绩,这样一来,对冲基金可能会因此渔翁得利,而普通投资者或将遭受损失;投资者会被迫应对两个不同的会计体系。因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会加大他们的决策难度,并可能抬高投资成本。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