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宝钢价格下调钢铁行业面临多重考验

  记者 高国华

  8月25日,宝钢最新发布的四季度钢铁价格显示,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出厂价下调。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风向标,宝钢价格不仅引领钢材市场价格走向,也为全球市场所关注。如今在连续上涨了3个季度之后,宝钢价格首次大面积下调,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此次宝钢降价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自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就进入了下跌通道,此次宝钢价格调整既是对钢材市场一定时期价格走势的确认,基本反映了目前钢材价格的下行趋势,同时也意味着我国钢铁行业的深秋已经来临。

  数据显示,自6月中上旬钢材价格达到年内最高后,开始一路下跌,8月中下旬更形成恐慌性下跌。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国内钢材平均价格为6124元/吨,较7月下半月下跌2.2%。其中,线材下跌2.4%,板材下跌2.1%,管材及型材下跌1.0%。伴随着钢材价格的下跌,钢铁市场成交颇为冷淡。

  和国内的情况相似,近期国际市场上钢材期货的价格也在回落。7月以来,美国线材价格停止上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线材价格出现幅度不等的下降,最多下降约4%。

  与钢铁产品价格下跌现状“交相辉映”的是,我国钢铁上市公司的股价集体呈现出猛跌的态势。最近两个月,钢铁指数大幅下跌近60%。继邯郸钢铁跌破净资产之后,韶钢松山唐钢股份本钢板材纷纷步邯郸钢铁后尘,相继跌破净资产。截至8月25日,宝钢的市盈率仅为6.88倍,武钢的市盈率更低,只有6.09倍。目前,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已低于2倍。而就在不久前,国内许多基金公司纷纷减持钢铁企业股票,特别是宝钢大非减持前夕,基金公司对钢铁企业股票可以用集体叛离来形容。

  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宏观基本面的因素将继续困扰着钢铁价格,首先是国内经济放缓特征明显,这意味着上半年困扰钢铁行业的国内市场需求将更加不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材产品市场需求疲软,其中汽车销售、白色家电、房地产三大类钢铁下游行业的需求明显下降。以汽车销售市场为例,自3月份开始,汽车行业的销量就再也没有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71%和18.52%,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5.65和4.78个百分点;环比销售则连续数月下降。而地产、家用电器的全国销售状况都不是很好,空调、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也出现大量积压。正是下游行业压力逐渐向上游钢铁行业传导的信号,昔日具有定价权的钢企已经无法依靠涨价来转嫁成本。其次,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发达国家经济走弱,需求有所放缓,这都将影响我国钢材正常出口。

  “总体来说,下半年不如上半年,尤其是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008年上半年钢铁全行业取得20%至30%的净利润增幅,但随着铁矿石、焦炭价格的不断攀升,钢铁企业成本大幅上扬,而与之相对的是,钢铁产品价格却不断下跌,加之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减弱,钢铁行业的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也曾表示担忧,2008年下半年,如果钢材需求继续减弱、出口持续下滑、钢产量大幅上升三大因素集中在一起,可能引发国内钢材市场大幅波动。

  更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显示,业内盛传的国家将调整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近日或将正式出台,有业内人士预言,国家有可能取消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政策,有部分产品甚至可能加征出口关税。这对国内钢铁行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近些年来持续加速上行的钢材价格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尾声。内需不足、出口受挫以及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下,钢材市场由旺转衰的趋势比较明显,钢铁行业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