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行整改初步完成


    农行再一次因审计风暴而备受关注。2008年8月27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中国农业银行被查出243亿元的违规经营问题。
    在《审计署关于中国农业银行相关问题的审计移送处理书》中,农行存在的问题被归结为三大类:资产质量反映不实;经营管理中存在诸多违规问题;内部管理存在较为突出薄弱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 审计署此次审计的是2006年农行的经营情况,农行对此次审计中所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 整改工作已初步完成。 农行新闻发言人周清玉介绍说,近年来农行风险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违规违纪案件大幅度下降。
    243亿违规经营资金
    2007年3月23日,国家审计署正式进驻农行开始审计。至7月31日,审计基本结束。农行被审计的范围包括总行以及北京、河北、山西等27家分行,重点是对农行2006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就地审计。
    在被审计署查出的243亿元违规经营中,农行违规发放贷款涉及143.04亿元,违规办理结算业务31.22亿元,违规办理中间业务、表外业务17.78亿元,另外还涉及为谋取小团体或个人利益而违规办理业务。
    农行总行在对审计署查出的问题积极想办法补救。针对基层行违规经营引发的风险,农总行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落实个人汽车贷款和住房贷款债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悬空债权落实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谁用资,谁承债”和“认账认还”的原则,对原个人贷款由贷款使用人、担保人或者第三人直接承贷承还。
    在这次审计中,审计署还发现农行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发放贷款问题。8月29日,农行新闻发言人周清玉表示,审计署发现的问题绝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分支机构,反映了农业银行过去在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方面,确实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审计表明,农行的某些分支机构在为谋取小团体或个人利益违规办理业务的问题比较突出,类似问题绝大部分发生在支行。比较典型的案例是,辽宁黑山支行在2004年3月至2006年8月间,违规融资和违规贷款余额高达2.67亿元,此案中,黑山支行共有76人被认定违规。
    提升管理
    目前,农行正在备战股改,而内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将是农行改革的重点之一。从这次审计结果看,农行在内部管理中的诸多薄弱环节被审计署发现。
    审计署认为,农行的内部管理存在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首先是信息化建设和电子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网上交易业务管理不到位;其次,农行基础管理工作薄弱;第三,股份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尚需加强,自办实体的管理和处置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非应计贷款余额反映不实,债券投资资产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存在差异;此外,农行有时还存在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审计署认为,农行新一代会计系统设计存在缺陷。接到审计署的意见后,农行极为重视,今年3月7日,农行召开专题会议,初步制定了过渡核算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具体时间表。
    资产质量问题也是外界对农行比较关注的问题,在这次审计中,农行的资产质量问题亦是审计的内容。审计署认为,农行资产质量反映不实,主要是贷款质量反映不实,新增贷款不良率较高。另外,农行的非信贷不良资产数额较大,预计损失率高。
    对于反映不实的不良贷款,农行目前已按审计意见如实反映。而对于非信贷不良资产数额较大的问题,农行则加大清收处置和消化历史包袱的力度,截至2007年底,农行非信贷不良资产余额和比例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农行称,随着股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不良资产处置准备工作的开展,农行将继续加大非信贷不良资产的“双降”工作力度,预计股改后非信贷不良资产将会彻底清收处置完毕。
    处理落实
    这次审计结束后,国家审计署向银监会移交了《审计署关于中国农业银行相关问题的审计移送处理书》,随后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向农行发出了《关于认真核查审计署审计移送处理书反映的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农行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认真整改。
    农行总行和分行多次召开党委会、行务会和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2007年6月新任的农行行长项俊波专门主持召开第10次行办会,研究部署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
    2008年6月10日,农行向银监会报送了整改报告,6月30日,银监会向国务院报送了农行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农行对审计署移送书反映的问题整改工作已初步完成。
    在回应审计报告时,农行新闻发言人周清玉介绍说,近年来,农行积极引进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从组织架构、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化解、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风险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违规违纪案件大幅度下降。
    他表示,下一步将进行跟踪检查,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进行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认真汲取教训,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基层分支机构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努力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清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