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爱国者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爱国者

中国商报 爱国者“三大战役”谋取国际市场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张 涛】

  近日,记者随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到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冯军告诉记者,虽然奥运会已经过去,但他目前几乎所有的精力还都扑在奥运营销工作上,希望能继续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进军国际市场,使爱国者数码产品走向世界,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

  奥运带来空前机遇

  据了解,华旗资讯旗下的爱国者理想飞扬教育科技公司(下称“爱国者理想飞扬”)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供应商,利用自主研发的“妙笔”技术,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提供语言测试和培训服务。爱国者理想飞扬的“妙笔”是一款通过点触平面印刷品,就可以用多种语言发音的高科技数码产品。去年11月,“妙笔”技术已被应用于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提供智能语音解说服务。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除了志愿者,还有数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奥运官员使用“妙笔”来化解语言不通带来的交流障碍。

  “奥运会是一个机会,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新闻发布。”数万名记者的来到令冯军感到兴奋,尤其是这个发布会将长达1个月。“SONY就是通过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彻底扭转全世界消费者对于日本产品质量低劣的偏见,从此走向世界的。”冯军说,爱国者的梦想是追上SONY、三星等国际品牌,尤其是美国的“苹果”。

  作为本土品牌,爱国者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过打败国际品牌的战绩。2003年,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不到一年就超过韩国品牌,成为中国市场的老大。在移动存储领域,爱国者挤掉了包括IBM在内的多家国际品牌的市场份额,连续8年位居国内市场销量的榜首。目前,爱国者MP4 播放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名列第一。

  但作为国内硕果仅存的数码相机品牌,爱国者在数码相机领域与国际大牌们拼得很辛苦。冯军坦陈,目前数码相机并不赚钱,反而要贴钱,已经连续3年出现了亏损。“但赔钱也要玩下去!”冯军说,最起码有爱国者这个品牌在,SONY等国际品牌在国内不敢漫天要价。

  “三大战役”进军国际市场

  “我们必须走向国际市场,单做中国市场会很被动。”冯军表示,要从国际市场赚钱来补贴国内市场上在数码相机方面的亏损,以便有实力和SONY等国际数码相机品牌继续“玩下去”。

  冯军把爱国者进军国际市场比作“三大战役”。第一个战役是进军新加坡市场,因为“拿下新加坡就拿下了东南亚”。第二个战役在欧洲,第三个战役是北美市场。冯军分析说,爱国者在战术上采用的是代理商制度,自己的分公司不做零售,在欧洲的代理商比较好找,但美国的代理商都是像沃尔玛之类的巨头,凭现在的实力去找人家肯定没人理。“我们先把欧洲市场做强、做大后再做美国市场。美国是最后决战的地方,跟韩国品牌、日本品牌决战肯定是在美国市场。美国市场是一级市场,一旦做进去量会很大,但是没有经验的话‘死’起来也很快。”冯军表示,国际化要量力而行、稳扎稳打。

  为了有效利用北京奥运会来扩大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冯军甚至请来了前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任迈克尔?佩恩做公司的国际化战略顾问,而与F1迈凯伦车队合作便是佩恩为爱国者设计的国际化的一个步骤。去年年初,爱国者与在欧洲深具影响的F1迈凯伦车队达成合作。冯军发挥了自己的公关特长,把“爱国者”三个汉字刷到了迈凯伦车队车身最醒目的位置上。

  与此同时,华旗资讯也在为进军海外做资金方面的准备。冯军表示,明年母公司将进行股份制改造,计划拿出51%的股份来奖励集团的骨干和员工。“母公司不接受外资,但是子公司凡是不涉及信息安全的可以接受外资入股。”冯军确认公司有上市计划,但他没有透露母公司何时上市,只是表示母公司肯定会选择在国内上市,下面的子公司会考虑到海外上市。业内人士猜测,华旗旗下的子公司可能会先行上市,其中包括爱国者理想飞扬。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