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企业500强中石化占据榜首 地产业11家入围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8中国企业500强,昨日在银川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再次位居综合榜榜首。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名列综合榜第二名和第三名。

  统计结果表明,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分别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的12.67%、11.85%和7.79%,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所占的比例比上年有明显提高,表明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31家,较去年减少18家,所占的比重正在不断下降;而私营及私营控股企业有98家,较上年增加9家。

  根据500强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来分,北京市以94家名列第一,其次是上海29家、天津26家、杭州23家、无锡19家、深圳18家、广州16家、苏州13家、南京11家、青岛11家。

  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规模和效益增长较快,房地产行业成为领头羊

  昨天,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出的“2008中国企业500强”在银川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的业绩,再次稳居综合榜榜首。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名列综合榜第二名和第三名。榜单中的500家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但行业之间效益差距十分悬殊。 综合新华社电

  据评选结果,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分别名列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前3名。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前3名则归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名下。500强中,北京市以94家名列第一,其次是上海29家。

  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分别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的12.67%、11.85%和7.79%,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比例比上年有明显提高,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房地产业有11家入围

  据了解,“2008中国企业500强”分布在74个行业中,在所有行业中,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建筑业与煤炭采掘及采选业进入500强的企业最多。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达到64家,建筑业达到32家,煤炭采选业达到23家。房地产业今年有11家入榜,而去年为8家;计算机及零部件制造业今年有12家入榜,而去年为6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今年有12家入榜,而去年有9家;物流、仓储、运输、配送服务业今年有7家入榜,而去年有4家,显示这些产业成长迅速,企业规模和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轻工产品零售和商业零售业上榜的大企业数量有所下降,说明这些行业的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营业收入及利润下滑,其余行业的企业数基本保持在去年的水平。

  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规模和效益增长较快,房地产行业成为领头羊,一些新兴的服务行业也开始入围。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介绍,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9.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国家电网公司仍然位居首位。互联网服务业有2家企业入围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数据分析显示,家用电器及零配件制造业的企业由上年的31家减至26家,说明家电行业企业在过去一年里并购重组行为仍有发生,而且力度大于上年,同时也表明家电行业由于技术相对成熟,利润越来越低,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在优胜劣汰中通过寻求大企业的援助来维持生存;而一些行业企业数目的猛增,则反映出由于经济增长对这些行业产品需求的增大,而导致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目增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基铭指出,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58家企业进行了并购或资产重组,共并购重组了544家企业。

  500强总部

  半数集中在10大城市

  数据统计显示,500强企业总部一半左右集中于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

  其中,北京市以94家名列第一,其次是上海29家、天津26家、杭州23家、无锡19家、深圳18家、广州16家、苏州13家、南京11家、青岛11家。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博士缪荣分析,除了直辖市城市和省会城市,部分二级城市的500强企业集中度也非常高。其中,江苏无锡市就有19家,这个数字超过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但从地域上看,2008中国企业500强地域分布比以往更加均衡,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进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只有西藏没有企业入围。

  与上年相比,2008中国企业500强中,西部地区企业的数量比上年增加23家。500强企业的区域分布更加均衡,这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发展和西部地区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

  王基铭说,对大企业而言,并购重组是其迅速增加规模、扩大市场份额的有效途径。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为数较多的企业也进行了企业间的并购重组。统计显示,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只有131家企业进行了并购或资产重组,共并购重组了408家企业。显然,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并购重组比上年更加活跃。

  500强国企占比下降

  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虽然占据明显主导地位,但是自2002年以来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下降,私营大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所占比重呈上升态势。

  记者了解到,2008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31家,较去年减少18家。 2008中国企业500强中私营及私营控股企业有98家,较上年增加9家,占企业总数的9.2%。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分析,从盈利水平来看,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为6.56%,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中最高。但是它们的人均收入为84.5万元,明显低于私营、外商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在资产周转率方面,也只相当于私营、外商等所有制企业的1/5?1/3。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