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兄弟”黑石退出雷曼兄弟资产竞购

  虽然雷曼兄弟公司自己也未就是否出售其资产管理业务作出最终决定,但是有意参与竞购的私募已经少了两家。

  据美国报道称,黑石集团(Blackstone)与凯雷集团(Carlyle)已经退出竞购。这样还剩下另外3家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海曼傅莱曼(Hellman & Friedman,H&F)与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仍欲收购雷曼兄弟旗下包括Neuberger Berman(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资产管理业务。

  一叶知秋的艰难时代

  据相关人士透露,雷曼目前正在考虑在下个月发布新一期业绩报告前的筹资方案选择,这其中包括出售雷曼本身的股份,部分或全部出售其资产管理部门,或是出售其商业房地产组合。

  8月早些时候,雷曼兄弟公司公布的业绩显示,第二季每股盈余0.15美元,较分析师预期的0.08美元高出0.07美元;营收减少62.9%,为3.537亿美元,分析师预期2.896亿美元。

  而该公司公布6月底管理的资产达1194.1亿美元,较2007年同期的917.7亿美元增加30%,也高于2008年3月底的1135.3亿美元。

  但是雷曼兄弟公司方面认为:“全球经济成长减缓以及市场波动震荡,仍对公司形成挑战,也带来机会。”

  但是,据知情人士分析,数年前以优异的债券部门享誉华尔街的雷曼兄弟公司,如今不得不面临通胀时代的到来。按照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在通胀时代,债券面对通货膨胀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再加上次债危机的爆发,让即使较早预知该危机爆发的雷曼兄弟公司以及高盛公司也未能独善其身。

  今年以来,雷曼股价已下挫近70%,在美国大型金融企业中,雷曼股价跌幅仅次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纽约时间8月26日,雷曼收于14.03美元。

  雷曼身陷次贷风暴中心的主要原因是其资产负债表上61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化产品,这部分资产始终未得到彻底清理,致使巨额资产减计不能断根。其第二财季报亏2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也是因为这部分证券化产品的贬值。今年6月,雷曼已进行了60亿美元的融资。

  “兄弟”挥泪退出竞购

  实际上,亦有分析师指出,雷曼的核心投行业务、经纪业务以及资产管理目前都处于健康的状况,而且雷曼已经做好准备足以应对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压力。但是甩掉问题资产仍是当务之急。

  面对雷曼兄弟力图甩掉的问题资产,好的买家却是一个难题。因为所谓“证券化产品”的出售,被认为很可能是“贱卖”。

  而在退出竞购的黑石和凯雷面前,状况稍好的黑石,在6月中旬,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看好雷曼兄弟的前景。当时,黑石总裁罗伯特?凯皮托(Robert Kapito)称:“我们对雷曼兄弟及其领导层有信心。”那时他表示,黑石并未计划全盘收购雷曼兄弟,称有关这一交易的猜测“毫无根据”。他指出:“我们是雷曼兄弟债券和股票的投资者,但不会成为其收购方。”

  随后,雷曼兄弟CEO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便向员工表示,“我们的可信度已经减弱”,原因是第一季度该公司蒙受了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他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正迫使我们采取大量措施,以重新获得所有人的信任。”

  但是目前看来,雷曼兄弟通过诚实来试图重建“所有人”信心的努力,已被市场无情地撕碎。而对于黑石来说,输掉的不仅是投资,因为黑石的精神教父“史蒂夫?施瓦茨曼”作为前雷曼兄弟的“兄弟”之一,对雷曼兄弟公司具有特殊的个人感情,但是如今在资本的游戏面前,黑石仍不得不放弃了这一买卖机会。

  亚洲避风港

  韩国产业银行(KDB)8月22日表示考虑收购雷曼50%股权,但未透露进一步细节。

  而在此之前,中国国内的超级券商中信证券,其副总和董秘谭宁否认了正在与雷曼兄弟公司进行同样收购股权谈判的传闻。“我们只是喝了杯咖啡。”中信方面表示,“中信在耐心等待次债风暴过去。”

  事实上,雷曼兄弟公司数月以来,一直在香港的新股上市业务方面与中信证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就在去年,中信证券还因为市值超过雷曼兄弟,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八、国内第一的券商成为热点新闻。

  但是令人恐惧的“债台高筑”和不容乐观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经让中信证券恐惧:谁会是下一个满是地雷的“贝尔斯登”?

  事实上,不但雷曼兄弟将合作的橄榄枝向亚洲猛伸过来,黑石集团同样在中国想找到新的天地。

  早先美国的投资者曾因史蒂夫?施瓦茨曼与布什总统的私人关系,将当初中国政府投资黑石集团看做“将钱投给总统的亲信”。但是现在,中国却不得不为投资损失而烦恼。

  作为黑石的投资者,令人感到充满希望的事情竟然是黑石在中国大陆包括土地在内的投资,可能取得巨大成功。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