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改革分步走 中国原油进口趋缓

  在历经几年超级“大牛市”后,国际油价或已见顶。雷曼兄弟首席能源经济学家埃德?莫尔斯预测说,原油价格将在每桶90至100美元之间走稳。

  可以佐证这一观点的是,国际油价8月22日出现大幅回落,创下近4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纽约市场油价跌幅达5.4%。

与此前的147.27美元历史最高点位相比,跌幅逾20%。

  与油价上涨相呼应的“油荒”现象,上半年一度在中国蔓延,这一矛盾在奥运前得到了缓解。多家北京的油商8月28日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供应较为充裕”。此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表示,国内油品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排队加油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缓解。

  中国曾多次错过了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最佳时机。那么眼下,成品油价格改革是否会因此成行呢?

  油价改革分步行动

  油价会持续回落吗?

  油价居高不下对消费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再加上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业界因此担心原油需求可能出现下降。此外,美元重回强势轨道以及监管机构放风酝酿监管法规,客观上抑制原油的大肆炒作。

  从国内环境看,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落,或为呼声已久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带来新的契机,表明这一改革的政策环境,正在逐渐成熟。

  张国宝日前明确表态,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总趋势是逐渐与国际接轨。这一表态获得了市场积极的解读,即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进一步调整。此前,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曾在6月19日进行了适当的调高。

  事实上,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较以前有所缓解。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进口原油1379万吨,同比下降7%。“从长远来看,在油价高涨时延缓了中国能源价格调整的时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认为,短期来看,上调能源价格会对通胀形势造成压力,但是如果能源价格是朝一个合理的方向有步骤地理顺,短期通胀压力得到释放后,油价会逐步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室主任邓郁松博士更提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最好分两步走的观点,即理顺价格水平和完全放开自主定价。

  显然,在油价改革时间的选择上需要考究。张国宝也称,在奥运会之后,成品油价格可能会根据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以及国内外能源状况加以调整。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油价改革,是顾及通胀还是与国际接轨,可能都是决策者不得不衡量的利弊??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落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变小,中国应不失时机地推进能源定价改革。

  石油进口趋缓

  “不买好的,只买贵的。”这句广告词于油价而言,那就是国际油价越是上涨,国内进口越多,油价下降时,反而不用进口了。

  在谈及国际油价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时,深圳某国企船厂副总工程师邵启一告诉记者,下半年经济放缓,必然导致中国的原油需求会有所放缓。

  自2007年以来国际油价狂飙突进,中国不可遏抑的需求被认为是支持全球油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经合组织国家对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只做出了15%的贡献,而85%的需求增长都是来自新兴市场。只要新兴市场的经济健康发展,原油的需求就会相当稳定。

  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是否还能继续支撑全球油价持续攀升呢?这似乎可以从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石油的一举一动中找到答案。公开的数据显示,中石油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显然,在承担巨大亏损的背景下,中石化的进口动力底气不足。一般认为,国内油价在80美元到90美元之间,全球油价在每桶115美元左右,中国的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每天需要净进口360万桶油。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增长了13.6%。据花旗计算,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原油库存量增加600万吨,成品油库存量也增长了400万吨。

  那么下半年的情况能否与上半年同日而语呢?有迹象表明,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石油需求肯定会受此影响。“价格往往反映出产品的供求关系,中国正在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面对燃油价格将在奥运会后上涨的传言,张国宝解释说,石油的价格现在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

  有消息称,亚洲最大炼油厂之一的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潮公开表示,中国可能自9月份起停止进口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林伯强对此称,成品油库存的增加受到“奥运”因素的影响,奥运后原油需求因此有可能放缓。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