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开行陷审计风暴或不利海外投资

  一年一度的审计风暴又席卷而来,今年点名的包括国开行、农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9家金融机构。其中,国开行共发现违规发放贷款91.04亿元,贷款被挪用245.72亿元,其中58.41亿元贷款违规进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

  即使国开行再低调也事与愿违。多月来其一直在就收购德国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 Bank)而努力,但目前看来国开行并不是最有希望的胜利者。更何况现在又身陷审计风暴中。

  同时,审计风暴也不再是“纸老虎”。审计署共移送上述9家金融机构涉嫌各类犯罪案件线索43件,涉案金额141.62亿元,涉案责任人144名。9家金融机构已处理责任人1450人(次),纠正违规问题资金436.54亿元。

  而此前沸沸扬扬的“王益案”也有牵涉。有传闻称,今年2月,审计署在审计国开行对河南郑东新区的贷款项目中发现了王益秘书孟涛、其弟王磊在其中有不明收入。国开行随后澄清没有对郑州授信25亿元。

  针对审计出农行基层违规问题,农行率先向本报作出全面回应,表示已经处理了相关人员,力争2009年底前建成居国内同业先进水平的内部评级初级法体系。

  国开行巨额违规

  8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金融机构审计情况时指出,对开发银行总行和19家分行的审计结果表明,其贷款审查制度执行不严格,贷后监管不到位。此次审计共发现违规发放贷款91.04亿元,贷款被挪用245.72亿元,其中58.41亿元贷款违规进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和领域。

  监管部门严禁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早有章可循。2006年的最后一天,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就下发至各金融机构。随后,部分商业银行已根据该份文件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

  去年6月,银监会宣布决定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当时,也是由审计署移送给银监会的线索。

  而今年国开行始终暴露在镁光灯下,事件层出不穷。因为2007年是国家开发银行的改制转型年,国家审计署和银监会分别往国开行各地的分行下派了工作组,进行了3个月到半年不等的审计调查。

  尽管审计署正面评价国开行的作用,称其注重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大力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财务和经营状况总体较好,但也明确指出,其部分信贷业务存在风险,主要是一些中长期信贷业务的贷款主体不符合要求,一些贷款在抵押担保方面过度依赖地方财力等。

  本报记者向国开行问及王益事件是否与此次审计相关,是否会继续处理相关人士,国开行新闻处表示就此已经澄清过了。6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以文件的形式,向河南省分行下发了《请协调郑州市政府有关澄清“25亿元贷款”谣言的通知》。

  影响海外投资

  国开行正在努力竞购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目前,有报道称,国开行的出价高,且准备以现金支付,增加了其胜算。

  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说,目前监管层对金融机构海外收购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

  审计署的报告也明确指出,要确保金融国有资产安全。建议财政部等部门要进一步严格审批金融企业境内外投资、并购等事项,确保金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开行的海外投资也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顺利。去年7月,国开行斥资约15亿英镑购入巴克莱银行2.014亿股,持股比例为3.1%,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之一;今年6月,巴克莱银行新一轮共计45亿英镑的融资,国开行希望增资5亿英镑,但未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最后,国开行仅增资1.36亿英镑,维持其3.1%的持股比例。

  今年3月,国开行还与花旗银行集团签署协议,拟出资20亿美元购买花旗优先可转换证券,持有超过1%的花旗银行股份,后因监管部门意见分歧未能成行。

  但此次海外竞购国开行也有优势。德国当地媒体8月28日报道,安联保险公司监事会中的员工代表支持将其旗下德累斯顿银行出售给国开行。因为,若德累斯顿银行被另外一个竞购者??德国商业银行收购,可能会有1.5万人面临失业的危险。

  国开行如果收购成功,也可获得投资银行业务的专门技术,也能低价收购价值5000亿欧元的资产、超过1000个分支机构,以及630万零售客户。

  农行回应已处理相关人士

  审计署还对农业银行总行及27家分行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其总行对分支机构在风险控制、资金清算、财务管理等方面监督和控制不力,造成分支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出现,这次审计发现的243.06亿元违规经营问题绝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分支机构,甚至有内部员工参与作案。如2004年3月至2006年7月,农业银行辽宁省锦州市分行副行长郑凤来、黑山县支行行长刘福德等人采取借款和虚假贴现等手段,累计挪用银行资金31亿元借给一些企业和个人使用,有1.89亿元未收回,郑凤来、刘福德等人涉嫌侵占国有资金。

  8月29日上午,农行有关负责人就此率先向《华夏时报》作出官方回应。

  农行新闻发言人周清玉表示,这些违规问题虽然是历史陈案,且绝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分支机构,但也反映出农业银行过去在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方面,确实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

  周清玉说,外部监管部门对农行进行检查和监督,有利于农行从多角度查堵管理漏洞,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这也是农行改进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对审计署发现的这些违规问题,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已经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加强基层经营机构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努力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在风险管理技术和手段方面,农业银行已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开发新的内部评级体系。

  针对有的媒体和公众常常把违规经营资金与损失画上等号,认为违规资金就是损失资金,周清玉解释说,违规经营资金潜伏着很大风险,特别是合规风险,但并不等于资金“损失”了。

  审计调查还发现,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金融资产处理公司处置资产回收的现金尚不足以偿还再贷款及金融债券利息,对公司持续经营有较大影响。

  此外,审计署还对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部及部分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部分信贷资金违规转入资本市场、违规压低保险费率等问题金额167.9亿元。

  9家金融机构也表示将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处理责任人1450人(次),纠正违规问题资金436.54亿元,并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严格落实问责制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