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油价涨跌 谁主沉浮?

  受到热带风暴逼近墨西哥湾、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战争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综合影响,国际油价29日反复震荡后小幅收低。分析人士不禁要问,地缘政治的影响以及气候因素在左右油价上,到底谁占据了上风。从目前情况来看,后者更令石油交易员焦虑不安。

   飓风逼近引发投资者担忧

  29日,据美国气象部门预报,热带风暴“古斯塔夫”将转强成为飓风,并将袭击开曼群岛、古巴,之后将进入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墨西哥湾地区原油产量占全美原油供给量的25%,且拥有全美40%的炼油厂,3年前,两场飓风袭击了墨西哥湾地区,导致109座采油平台和5座井架被毁,美国原油日产量因此下降160万桶。

  飓风逼近的消息引发投资者对供应紧张的担忧。受此影响,纽约市场油价在28日大幅回落之后,29日再次冲高至每桶118美元之上。不过随着美元走强,油价出现回落。

  到29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美分,收于每桶115.46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美分,收于每桶114.05美元。

  纽商所10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1.15美分,收于3.0099美元。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0.07美分,收于3.1819美元。10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千立方英尺下跌10.7美分,收于7.943美元。

  风暴影响甚于战事

  拿热带风暴古斯塔夫和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战争对油价的影响作个比较吧。格鲁吉亚是里海能源的重要中转国,但格鲁吉亚的输油管道可能被炸的威胁丝毫没有带来任何影响:从双方敌对状态开始到最终签订停火协议,油价实际上还略有回落。

  从受影响产量的绝对规模上来看,古斯塔夫胜过格鲁吉亚。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天大约有120万桶原油通过管道或火车过境格鲁吉亚。不过,其中大部分还是通过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运输的,而这条管线在战争爆发前就发生了故障,油价已经消化了这个因素。而古斯塔夫对石油日产量的影响很可能远大于这个数字,并会损坏炼油厂。

  不过,在衡量市场人气方面,格鲁吉亚似乎更加准确一些。去年10月,伊拉克北部一条石油管线可能被关闭的威胁曾被看作是原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的原因之一,尽管那条管线实际上是空的。如今,交易员对一个能源枢纽爆发战争不屑一顾,可见市场人气明显发生了转变。

  而古斯塔夫产生的唯一影响是,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部日前表示,他们准备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息市场:西得克萨斯中质油因此每桶下跌了2美元以上。

  据美国主管机构的最新数据,由于飓风“古斯塔夫”逼近墨西哥湾,截至30日中午,该地区四分之三以上的离岸石油生产已经暂停。

  根据美国联邦矿业管理局的统计,墨西哥湾区域的石油日均产量在130万桶左右,由于停产目前已经损失99.8万桶产量,占比约为76.8%。此外,该地区约37%的天然气生产也告暂停,日均损失产量约27.5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

  据悉,暂停海上油气生产、撤回设施和人员的企业包括英荷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等。通常情况下,在墨西哥湾地区从事油气钻探生产等活动的各类人员约3.5万人。

  由于美国石油产量的25%、天然气产量的15%来自墨西哥湾地区,这一生产规模的缩减对该国油气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有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美国的汽油零售价格已经有所反弹。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袭击墨西哥湾,对这一地区原油供应能力和炼油设施生产能力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国际油价明显上涨。

  

  欧佩克应谨对减产

  眼下,北美和欧洲地区石油消耗量减少是油价的主导因素。要改变这种局面,分析人士警告,欧佩克以及其他石油生产国必须严肃认真地持续削减产量的举措。

  据委内瑞拉媒体30日报道,委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29日表示,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的水平,委内瑞拉将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提议维持产量不变。

  拉米雷斯说,欧佩克应该保持原有产量而不是增加产量,如果油价持续下跌,不排除欧佩克减产的可能性。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能源和矿产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对拉米雷斯的看法表示认同。他说,如果油价下跌太多,欧佩克应该减产,以使油价保持在石油出口国“可以接受的”水平上。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第五大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日产原油超过300万桶。

  此外,油价的涨跌也对能源公司的决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29日,苏格兰电力公司和Npower电力公司先后宣布大幅提高天然气和电的零售价格。

  苏格兰电力公司将从9月1日起,将天然气和电的零售价格分别提高34%和9%。Npower电力公司是德国能源巨头RWE在英国的子公司,其天然气和电的涨价幅度分别为24%和14%。至此,英国境内六大能源巨头全都实施了今年第二轮涨价行动。

  两家能源公司表示,如果再不采取涨价措施,日益走高的能源批发价格将让它们“无法支撑下去”。不过,苏格兰电力公司同时表示,未来3年它将拿出4000万英镑资金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据英国政府统计,目前英国有250万个家庭已经被纳入“燃料贫困户”行列。但英国能源业监管机构却认为,这一数字应该在400万以上。在英国,如果一个家庭10%以上的收入用于支付燃料账单,即可列入“燃料贫困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斯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