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机制之困:电价市场化难题

  袁飞

  “几乎是十年磨一剑”,电力系统人士这样描述十多年未大幅调整过的销售电价。相对于以前同样受管制的煤价,电价似乎显得有些望尘莫及。

  试图调和“市场煤”和“计划电”博弈困局的治标之策凸显电力市场治本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两个月内国家两次提高电价,这种密集的调价在过去从来没有过。频繁调价决策背后是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宏观调控目标。尽管这种解渴之举能度过一时危局,但是从机制层面形成电力价格市场化无疑是中国电力市场走出困局的必由之路。

  煤电联动其实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让电价市场化才能解决电力市场的困局,华东电监局局长丘智健称。业内人士普通认为,调价这种临时调控只能是一种应急举措,从长远看,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要从机制入手。

  目前,我国电力价格体系涉及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并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行政府管制。“市场煤、计划电”的格局,使得成本压力和价格矛盾都堵塞积压在电厂环节。

  分析人士指出,上网电价上调而终端销售电价不变,实际上是让电网经营企业分担了部分成本压力。这次的调价方案,是对电力产业链利益分配做了一次调整。但从长远而言,只有理顺电价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倒挂引发的电厂亏损和“电荒”困局。

  8月10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中的电力企业全部亏损。“亏损的原因是煤电价格扭曲,这个问题的解决取决于价格体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8月18日公开表示:“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我国正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

  尽管国家对未来的大方向已定,但是现实困局决定了电价市场化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对于两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电价的现象,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鲍云樵表示,政府调控秉承了稳健的方针和微调的路线,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各个方面需要慢慢地、一步步地调整,进而达到与国际能源价格体系逐渐接轨,如果一下子就接轨,就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业内权威人士指出,这次火电销售价格没有调整,而是将电价上调压力暂时转移到电网企业身上;显然,尽管CPI连续三个月回落,但政府还是担忧CPI重新走高。不过,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约电力能源,销售电价还有上调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21日,上网电价正式调整当日,国家电网就呼吁上调销售电价,建议销售电价与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联动,以缓解电网建设融资难题。业界估算,此次上调上网价,挤压了电网公司约500亿元收益。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压制销售电价跟随上涨,但是最终将要涨上去,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中国电力价格市场化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物价高涨的压力下,指望电价立马放开无疑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以时间换空间是电价市场化的现实选择;此外,一贯享受低电价优惠的既得利益群体无疑是另外一大“守旧”阻力,也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