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美元+油价VS蛋+鸡

  林纯洁

  原油价格下跌推动了美元上扬?还是美元上涨拖累油价下跌?还是两者只是在这个特定时刻出现了如此明显的负相关?

  过去的两个月,外汇和能源市场都出现异常变化。曾经萎靡不振的美元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反弹,而如日中天的油价却遭受大幅下跌。

  油价和美元之间的负相关也成为热门话题。原油以美元标价,所以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汇价上扬对油价构成压力;而另一些分析师则相信油价下跌促使美元走高。这可能成为另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讨论,不过笔者真正感兴趣的是这种负相关是否可以延续。

  最近美元上涨并不是因为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而是其他发达国家的状况更加糟糕,欧元区经济在二季度陷入萎缩,英国经济正面临60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另外,美元经过过去几年下跌之后明显被低估。欧元在从低点上涨1倍之后,从任何层面看都已出现高估,即使在经历过去两个月的下跌后,欧元的汇价看上去依旧难以维持。欧元对美元合理的比价可能在1.20左右,这意味着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全球经济的萎靡给原油价格造成压力,特别是在夏季,原油市场的关注点在于北美市场的汽油消费,而这里正是需求放缓最为明显的区域。当然,另外一些因素强化了这些走势,包括油价下跌减少对欧元的需求(石油输出国更喜欢消费欧洲生产的商品)、下降了的美国贸易赤字、欧元区和美国的利差(目前欧洲央行在抗击通胀方面比美联储更加坚决)。

  那么未来将如何?

  首先,如果全球能源需求开始回升,欧洲和日本经济表现依旧弱势,油价与美元的负相关关系可能发生改变。事实上,即使在过去两个月,这种负相关关系也不稳定。7月美元指数上涨1.06%,8月上涨则达5.67%,而原油价格7月、8月的跌幅分别为11.4%和6.95%。

  另外,弱势美元其实并未终结,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对于那些主流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而言,美元可能继续走高;而对新兴市场的货币,特别是对那些经常项目状况健康经济体的货币,美元仍存在贬值的压力,因为后者会倾向于通过本币升值来应对通胀风险。所以,欧元、英镑这些过去几年表现最为强劲的货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沉重压力。

  对于汇市而言,上周四《日经新闻》的报道令人深思。报道援引未透露姓名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监管者在3月中旬的一个周末秘密聚会,会议重点是共同制订一项防止美元继续走低的行动计划。3月,美国金融市场风雨飘摇,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接管,美元汇率出现惊人下跌。

  上述报道未透露计划的细节,各方具体做了什么还不得而知。事实是,美元并没有在3月之后就大幅反弹,美元指数在其后的4个月内徘徊于71~74,直到最近才明显上扬。如果上述报道是确切的,那么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美元指数70这一水平是监管层愿意承受的下限吗?为什么这个消息会在现在泄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