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投资扩建规模巨大 云南机场全球引资

  黄树辉 陈姗姗 林小昭

  一直被国有资本垄断的云南机场正向社会资本和外资敞开大门,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机场集团”)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分别在8月28日和29日发布公告,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战略投资人。

  根据公告,此次引资主要用于昆明新机场的建设和云南其余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战略投资人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参与合作,出资方式仅限于货币资金,在未来云南机场集团中的持股比例应当不超过40%。

  云南机场集团由云南省国资委持股60%,昆明市国资委持股26%,云南省投资集团持股14%。昨天,云南机场集团内部高层告诉记者,作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云南的机场今年建设人物重,投资规模大,旗下很多机场都在改扩建,尤其是昆明机场在改造的同时,昆明新机场也在建设之中。

  云南机场集团方面曾公开透露,从2006年到2010年新建及改扩建资金投入将达22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机场建设总投资的15%左右。上述高层也对记者承认,目前除昆明、丽江和版纳三个机场盈利,其他几个机场都处于亏损状态。

  云南是我国机场最多的航空大省,截至2007年云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始发航线总数达210余条。而昆明新机场无疑是最具引资潜力的一个,昆明现有的巫家坝国际机场是目前中国旅客运量排名第六的民用机场,也是中国民航总局确定的国家六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根据“十一五”机场建设规划,昆明新国际机场将是今后5年我国兴建的唯一的一座面向东南亚、南亚,联结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新机场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约184亿元,预计在2010年底建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澳大利亚麦格理资本集团先后与云南省国资委签署《昆明新机场战略合作备忘录》,而新加坡樟宜机场、中国香港机场等也有意寻求合作,并与云南方面进行过接触。

  对此,上述高层透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不意味着已经明确了战略投资者,其他有意向的公司也可以继续递交投资申请,且昆明新机场与云南机场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不一样。

  根据公告,投资者报名工作将于9月中旬开始,在半年内签署投资合同。据记者了解,根据民航局制定的投资机场相关规定,投资国内机场除国有资本需绝对控股外,航空公司不得超过25%的股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