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徐和谊:北汽并购谜底年底前揭晓

  刘彬彬

  一直以来,关于北汽控股的重组传言就不绝于耳。

  上周,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最近我的主要精力都在做这件事。年底前,我们要牵手亮相,到那时谜底就解开了。

”而且据他透露,并购对象可能不止一个。

  并购重组愿望迫切

  纵观国内几家大型汽车集团现状,目前北汽控股实施并购重组的愿望应该是比较急迫的。

  按照2008年各大汽车企业的产销计划排名,并购南汽后的上汽集团已超过200万辆,紧随其后的是一汽集团制定了产销170万辆的计划,其次是东风和长安,年产销计划已过百万辆,北汽集团位居第五,计划产销100万辆。

  与前三相比,北汽在产销规模上的差距已经很明显。而且,更重要的是,东风在并购方面的动作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着;近期,一汽集团也发出有意并购其他汽车公司的信号。

  步步紧逼的还有身后的广汽集团,在“大广汽”的时间表内,相信并购重组不会缺位。

  为了在前十名的汽车企业集团中保持领先,徐和谊为北汽集团提出了到“十一五”末期实现产销200万辆的远大目标。但是分析北汽旗下的各汽车企业便可知:仅凭借北汽控股旗下企业是很难完成该目标的。

  据徐和谊介绍,北汽控股计划到2011~2012年间,将北京奔驰打造成为年产销10万辆的高档轿车生产基地。除此之外,北汽福田到“十一五”末期计划产销达到80万~100万辆,能够独撑北汽控股产销半边天;北京现代2008年计划产销38万辆,第二工厂全部建成后,产能能够达到60万辆。

  但是,三家企业到“十一五”末期的全部产销能力相加仍不能达到200万辆。因此,在“鼓励兼并重组,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若干家年产100万辆以上骨干汽车生产企业”的产业政策背景下,北汽必须依靠“外延式”的发展弥补自身的空缺。

  “兼并重组是比内涵式发展更为有效的道路。对于大公司来讲,没有一家是仅靠内涵式发展的。”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主要考虑布局、产品和技术路线

  关于北汽并购的对象,徐和谊并未透露,但是他告诉记者,在选择并购对象时,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符合北汽的整体发展规划和布局;第二是要有更丰富的产品,有利于北汽的大规划;第三,在产品和技术路线方面要和北汽比较相近;第四,企业要有一定的积极性,地方政府也要有一定的支持。

  据徐和谊透露,目前北汽并购重组的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所列举的并购对象条件中,他特别强调了布局以及产品、技术路线方面的相近,“如果产品和技术路线相差太远不可能走到一起。”

  而且据他的介绍,北汽控股在布局方面:湖南株洲的2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已经正式开工;本月,位于四川德阳的10万辆商用车生产基地也将破土动工;北汽福田也已经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湖南、湖北、广东以及辽宁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或发动机工厂等。

  悉数北汽的“绯闻对象”,包括了福建汽车、昌河汽车、湖南长丰、辽宁曙光……但究竟谁才是最佳选择?我们只能静待神秘面纱慢慢揭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