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炙手可热 上市公司加入牌照争夺战

  小额贷款公司炙手可热 上市公司加入牌照争夺战

  放款生息,长期以来一直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利”。对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发起设立一家未来可能升级为村镇银行的小额贷款公司却仿佛已经触手可及。

从8月15日至8月底,已经有近10家公司表示了兼职“高利贷”的愿望。

  小额贷款公司引发大争夺

  自今年5月银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各地迅速展开。

  《指导意见》提出,凡是省级政府能明确主管部门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并愿意承担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处置责任的,均可开展组建试点。目前,除原有5个省市试点外,浙江、河北、宁夏等地都在积极开展组建试点。另外,根据《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吸收存款,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额设置了下限,最低为5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没有上限。

  据介绍,目前小额贷款的利率不高,在18%-20%之间,远低于规定的“利率水平不得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而且,18%-20%的利率,与部分地区高达70%的民间借贷利率相比,不足其1/3。而且,小额贷款公司的盈利也颇为可观,扣除经营成本利润可达15%,盈利水平远远高于一般企业。目前,与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定位类似的农村信用社享有营业税减半、所得税先征后返、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尽管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机构定位尚未明确,但小额贷款公司也获得了相关政策支持。

  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数量限制使得民间资本在牌照争夺上拼尽全力。

  以行动最为迅速的浙江省为例,自《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登记工作随后在浙江展开,各市分别制订了登记企业资质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按照《办法》,每个县(市、区)只能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于是这张“牌照”成为实力雄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甚至出现一百多家企业抢一块牌照的火暴场面。在杭州市江干区,提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资格的企业共有11家,竞争比例达11:1,而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的就有4家,其中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6亿、万事利集团、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资产总额超过20亿元。

  上市公司争抢牌照

  在这场比拼资金实力、影响力、地方政府资源的牌照争夺战中,上市公司占尽先机。

  也许是眼馋其他上市公司先行者拥有的“参股券商”、“参股城商行”等概念已经变成了业绩,此次小额贷款公司刚一试水,上市公司就果断出手。从8月15日至8月底,已经有近10家公司表示了利用部分闲置资金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愿望,涉及资金合计近2亿元。

  8月15日,浙江富润公告,拟出资2000万元,联合组建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拟为20000万元,以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由海口海越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富润等共同设立。浙江富润占10%股份。

  8月18日,新安股份公告,拟发起设立建德市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新安股份拟出资2000万元,占20%股份。

  8月22日,联化科技公告,拟以发起人身份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其中联化科技出资不超过4000万元,拟占其20%股权。

  同样是8月22日,新湖中宝也在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新湖中宝投资4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0%。

  同日,三变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起设立三门县三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各成员对投资方案草案进行了事先审阅后,审议并通过了战略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公司拟发起设立三门县三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查意见,同意三变科技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三门华丽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徐世哲等12位股东,建立三门县三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公司类型为股份有限公司,三变科技拟自筹出资1380万元,占注册资本13.8%。公司经营范围为: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办理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其他经批准的业务。

  8月28日,康恩贝拟设立的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至10000万元。其中,康恩贝出资不超过2000万元,占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为该公司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

  8月29日,天通股份公告,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出资不超过3200万元作为主发起人参与设立海宁长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出资额授权董事长决定,公司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该公司的设立尚需经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办批准。

  此外,升华拜克的母公司升华集团也脱颖而出被选中作为发起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资料显示,升华集团是一家以生物与精细化工、新型建材与装饰材料、房地产开发及商贸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大型控股集团,所属核心企业升华拜克是湖州市首家上市公司。

  相信随着其余省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进一步发展,觊觎此项业务的上市公司还将大幅增加。

  醉翁之意不在酒

  事实上,上市公司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由于投入资金数量较小,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帮助很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争办小额贷款公司的真实目的,是未来可能将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转为乡镇、村镇银行。”

  金融业务经验的积累,成为上市公司参与小额贷款业务更为深层的原因。也就是说,拿到牌照,以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最终进入金融行业的跳板,这才是诸多企业争夺的焦点。

  从过去最早盛行的“炒房”、到后来的“炒煤”,包括一些“炒油”、“炒矿”,后来发展的“打新股”,乃至发展到现在的“炒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也逐步地认识到,资本运作对企业带来这种商机跟一种高回报的机会。

  延伸阅读

   针对小额贷款,浙江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

   数量分布:试点期间,原则上在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温州、嘉兴、台州可增加5家试点名额,义乌市可增加1个试点名额。

   准入门槛:主发起人要从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民营骨干企业中选择。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2000万元);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不得低于8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3000万元)。试点期间,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欠发达县域1亿)。

   贷款原则:小额贷款公司必须坚持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小额贷款公司的70%资金应发放给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借款人,其余30%资金的单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金的5%。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