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机构换股 小非套现 二季度持股集中度续降

   截至上周六,全部A股市场1619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了其中期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末,上市公司持股集中度持续降低,但趋势有所放缓。A股股东户数环比增加3.06%,较去年年终增加了7.64%。而以QFII和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也正在弱市环境中悄然布局。

  持股集中度降势放缓

  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中报的1619家上市公司中,刨除70家今年刚上市的公司以及7家未发布一季报的公司,今年中报期末的股东户数总计2069万户,比今年一季度末的2007万户增加了3.06%;而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较去年年末总计1922万户的股东户数增加了4.44%。

  今年中报期末的平均户均持股数达到12166股,比今年一季度末的平均户均持股数11946股增加了1.83%,而今年一季度末比去年年末的平均户均持股数11962股降低了0.13%。

  自去年年底至今年上半年,股东户数在持续增加,今年二季度,股东户数的增加幅度有放缓的趋势,而平均户均持股数在二季度的提升与A股市场的扩容幅度几乎同步(实施转增股本影响),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持股集中度持续下降,二季度则出现降幅放缓趋势。

  此外,据Wind关于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的数据统计显示,可以统计的1559家上市公司中,前十大股东今年中期末相比去年同期持股比例下降的公司有958家,占比达到61.4%,其中,中山公用的下降幅度最明显,降幅达32.27%,其次是达意隆,降幅达25.04%;前十大股东今年中期末相比去年同期持股比例上升的有537家。

  机械设备持股集中度降低明显

  通过今年中报与一季报的股东户数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股东户数增加的上市公司有845家,其中,增加幅度最大的是宏达股份,增幅为595.8%,其次是獐子岛,增幅为293%。统计显示,股东数翻番的上市公司有22家;股东户数保持不变的上市公司有23家,股东户数减少的有673家,其中,绵世股份的减少幅度最大,减幅为49.6%,其次是西山煤电,减幅为42.8%。

  二季度股东户数翻番的上市公司中,属于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公司就有5家,金属、非金属行业的公司有3家,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和信息技术业、采掘业分别有两家。而去年年末到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增加幅度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7家,其中属于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公司有6家,包括增幅最高的安凯客车,股东户数增长了两倍,其次是冠福家用,增幅为184%;属于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的有2家。综合看来,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成为自去年年末到今年中期股东户数增加、持股集中度下滑比较集中的行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到今年中期,户均持股数增加的公司有889家,其中,户均持股数增加幅度最大的是华丽家族,增幅为367%,其次是绵世股份,增幅为297%;户均持股数减少的公司有620家,宏达股份和S*ST北亚的减幅最大,分别为85.6%和72%。去年年末到今年一季度末,户均持股数增加的公司有669家,户均持股数减少的公司有818家,其中,减少幅度最大的是冠福家用,减幅为66.7%,其次是中国船舶,减幅为64.8%,户均持股数的减少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以及金属、非金属行业。

  综合来看,自去年年末到今年中期,户均持股数减少显著的行业依旧以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为主力,其次是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因此,这三个行业的持股集中度在今年上半年有明显下降。

  宏达股份今年上半年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而户均持股数大幅降低。据了解,宏达股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今年上半年遭到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抛售,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铅锌产品价格的高位回落挤压了公司的盈利空间,“5?12汶川地震”给其带来了1.6亿元的资产损失,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另一方面,由于商议重大资产注入事宜,宏达股份于去年9月停牌,直至今年4月21日复牌,但最终宏达股份在争夺对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剩余40%的股权争夺战中失利,随着盈利预期下降及期间大盘持续下挫,复牌后的一个多月里,此前曾豪赌重组、股改等概念题材的公募基金也纷纷抛售宏达股份。

  基金、QFII、保险资金抄底

  Wind数据显示,中报期末,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人在A股市场共持有935亿股股份。

  其中,投资基金共计持有956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持有825亿股。一季度末投资基金仅持有899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持股数量为499亿股。

  券商共持有172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持股13.83亿股,比一季度持股总量降低4.62个百分点。

  QFII中期共持有152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持股20.21亿股。而一季度时QFII仅持有137家上市公司股权,持股总量为14.99亿股,二季度QFII持股量扩大34.82%。

  保险公司中期期末持有199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持股76.20亿股,比一季度末的49.77亿股,增加了五成多。

  而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上半年末共持有108家上市公司股权,持股总量为9.11亿股,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为7.79亿股。

  如此看来,投资基金依旧是A股市场的资金主力。单纯从投资股票数量来看,经历了一季度的暴跌之后,基金、QFII、保险公司都瞄准了“抄底”的机会,对A股上市公司作出了一定的增持。

  QFII“抄”水泥 保险抛金属

  各类机构对A股市场的投资倾向不尽相同。美的电器(000527)显然颇得QFII投资者的欢心。中报显示,QFII持有美的电器的持股数量及比例最高。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耶鲁大学、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6家QFII机构进入了其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持有该公司2.25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91%。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水泥股亦是QFII上半年的投资最爱。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在QFII重仓的前20只股票中,其中6家公司分属非金属板块,海螺水泥(600585)、祁连山(600720)、江西水泥(000789)和天山股份(000877)四家水泥企业赫然其列。海螺水泥和天山股份的一季报和去年年报中,甚至从未出现过QFII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QFII对海螺水泥的青睐与该公司目前A股股价较H股股价的大幅折价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QFII二季度对华新水泥(600801)和冀东水泥(000401)也分别增持了176159股和10733866股,二季度布局基础建设领域的水泥股迹象明显。

  相比QFII对基础建设行业的偏爱,保险机构似乎对于金融领域则显得情有独钟,二季度保险资金大举增持深发展A(000001)和民生银行(600016)两银行股。其中,增持深发展120541995股,持股比例从一季报时的1.35%上升到中报期的6.35%;中报期末保险资金持有民生银行928200000股,占其总股本的4.93%,一季度和去年年报时,则没有保险资金进入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而金属类股则遭到保险公司的持续抛售,其中,贵研铂业(600459)去年年报显示,保险资金共持有该公司4067765股,占其总股本的4.73%,一季度时,保险资金的持股比例就降至4.32%,到了二季度末,保险资金仅持有287749股,占其总股本的0.26%。上半年被保险资金抛弃的还有锡业股份(000960)、栋梁新材(002082)、攀钢钢钒(000629)、柳钢股份(601003)等多家金属类上市公司。

  券商资金二季度的投资布局似乎更加青睐中小板企业,在77家被券商增持的企业中,包括19家中小板企业,其中9家中小板企业的去年年报及今年的一季报中都未出现券商的身影。思源电气(002028)中报显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股票4,510,900股和4,040,000股,分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九位和第十位,共计持有公司股权的3.11%,而此前,公司似乎一直只受基金的偏爱。同样在二季度券商增持比例达到或超过1%的还有大立科技(002214)、航天科技(002025)和国统股份(002205)三家中小板企业。

  小非忙于大宗交易批量套现

  由于A股市场整体低迷,大小非等上市公司股东的抛售意愿强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出台后,大宗交易系统交易活跃。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解禁新规出台后至6月30日,共有163笔交易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而今年上半年总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的交易量为208笔,累计完成交易52144.02万股,涉及成交金额892528.65万元。

  这208笔交易涉及87家公司,其中以兴业银行(601166)的交易最为频繁,自今年5月9日至6月30日,大宗交易系统共出现10笔兴业银行股权买卖的交易记录,总成交量为2571.26万股,累计成交金额72828.69万元。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的这10笔交易的成交均价在29.174元,比同期兴业银行二级市场股价低2.174元。而兴业银行的中报也显示了究竟是谁在大举抛售。其前十大流通股中,国际金融公司的持有数量从今年一季报时的1.59亿股降至1.36亿股,二季度抛售兴业银行2323万股;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则在二季度抛售兴业银行650万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二季度抛售170万股。

  不止是兴业银行,去年上市的大盘股似乎成为大宗交易系统的常客。上半年,两市共有9家“601纵队”企业在大宗交易系统留下交易记录,交易总量达到16964.45万股,成交金额471154.52万元,成交股份数占到上半年大宗交易系统总成交数的32.53%,成交金额则占到上半年总成交金额的一半以上。比较中国平安(601318)今年中报和一季报不难发现,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汇华实业有限公司二季度分别抛售了32.13万股和216.54万股。

  今年中报期末,股东户数总计2069万户,比一季度末的2007万户增加了3.06%;平均户均持股数达到12166股,比一季度末的11946股增加了1.83%。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