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宏调重新定调 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可期

  编者按:

  8月27日,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报告指出,下半年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胀放在突出位置;要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报告再次明确“一保一控”将成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那么,在“一保一控”的中国经济发展主基调下,财政、货币政策将发生哪些新的变化?资本市场后市将如何演绎?

  “稳”当头 “保”优先 “控”突出

  宏观经济运行要“稳”字当头,实现“软着陆”;经济较快增长的态势要“保”住,要优先;“控”物价过快上涨要放在突出位置。这是业界专家对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的高度概括。

  中共中央7月21日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国务院8月27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报告指出,下半年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胀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上半年经济增速的回落,引发了各界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担忧。

  对于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国家发改委的判断是,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重特大自然灾害的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均衡,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认为是“高位平稳适度回落”。数字显示,二季度10.1%的经济增速,仍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回落也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强调,即使经济进入这一轮增长的调整期,但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再加上有效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支持,中国经济仍有可能保持9%左右的增长率。

  在各项措施的综合作用下,CPI涨幅从5月份起已连续三个月走低。但当前我国CPI仍处于高位,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仍居高位,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的上升增加企业的成本,加上初级产品需求较旺,抑制物价上涨的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以来,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在生产、流通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了部分地区一度出现的粮油价格过快上涨的矛盾。但鉴于物价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央仍将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并将通过积极增加粮油肉菜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涨价行为,完善和落实好对低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等的补贴政策等,来“着力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下半年物价形势的稳定充满信心,他认为有能力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虽然食品价格已经并且将继续大幅回落,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食品价格压力下降以后,非食品价格压力将会增加,政府的五年规划或者更长的计划意向是比较明显的,要逐步理顺能源价格,预计明年会有比较多的调整措施出台。这是促进产业升级或者说是促进结构调整的有效方式。

  中银国际在最新发布的债券市场策略报告中预计,受农产品价格下行带动,8月份CPI同比增长速度将大幅回落至5.4%附近;此外PPI有望在未来两月内见顶,届时政府可能重新上调销售电价及油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则强调,决策层明确了对保经济增长的重视,其中包括两个要义:一是将保增长放在第一位,防通胀放在突出位置;二是从总量调控逐步向结构性调整转变。同时产业结构调整的幅度和节奏也会更加合理。

  为了实现“稳、保、控”的目标,中央要求,必须稳定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必须适时微调,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必须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灵活而准确地解决问题。

  一家证券研究所的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但最新的世界各国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引人瞩目。在这样的政策氛围下,经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非常大。他强调,资本市场市场应当理性、正确地看待我国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