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合肥公务员大“挪窝”

  “太后悔了!”这句话成了那些因犹豫未报名参加交流的人员在看到交流结果后的感慨。

  这是因为,事后来看,首次大交流拿出的岗位,均是触及到人们心目中的“要害部门”,如执法执纪、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岗位。

两个多月过去了,参与交流轮岗的1500余名公务员们,被羡慕之余,是否能够实现政府设计的意图,对现有的工作能否胜任,他们的现状又是怎样?

  137名交流人员如愿以偿

  “或许别人以为发改委权力很大,福利待遇好,但来了之后我没有多领到一毛钱,工资都‘阳光’了,发改委和计生委一样,根本没钱为本部门职工额外‘发小钱’。如果说有不同的话,可能是现在出差的次数稍微多一点,能多领一点差旅补贴这样的辛苦费而已。”合肥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副处长余以发,两个多月前从干了7年的计生委被交流到了发改委。

  他坦承,兴奋之余,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因为要把工作“玩转”,需要做的事、学的东西太多了。“所谓工作好坏,在于每个人的理解,当初报名交流时只有一个想法,想尝试一下不同部门与岗位,毕竟这是第一次公开交流,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即使被交流到一个清闲部门,也不后悔,那样可以空出更多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

  同余以发一样,一起来到发改委的朱胜利,此前在合肥市交通局团委工作,目前所在的发改委综合处一直是他所希望的岗位,他渴望可以避开以前从事过的党群、人事工作岗位,通过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来提升自我。“毕竟这是一个改善知识结构,全面发展的岗位。”

  但也有“例外”。“我一直希望可以到一个研究性的岗位工作。”市农委特别引进的唯一一名博士王智源在交流中,被交流到了市法制办。在原单位,他被推定为后备干部,这次平级调动到新单位,意味着一切将从头开始。对此,王智源仍然十分满意:“我一直很想从事一些研究性的工作,并且能用于实际工作中。以前跨部门、跨地区交流的,主要还是县处级领导干部,机关中层和中层以下公务员流动基本处于体内封闭循环,许多人一生甚至终老一个单位。交流创造了条件,点燃了我新的工作激情,提供了在多种环境中摔打磨炼的机会,拓宽了观察问题的角度。”

  努力把最需要的人才放在最佳的位置

  “匹配过程和今年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完全一样!只要一碗水端平了,所有人员都不会有意见。”在采访中,不论是交流人员,还是轮岗人员,他们均对记者表示“心服口服”。

  交流、交流性轮岗、轮岗,是合肥市此次科级及科级以下公务员交流轮岗的三种方式,交流是指市直单位公务员的跨部门交流;交流性轮岗是指市公安局系统和市司法局所属的监狱劳教系统公务员的岗位轮换;轮岗是指市直单位内部处室之间公务员的岗位轮换。交流的对象是参加工作满5年、在本单位工作满3年的市直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公务员。在同一单位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满8年,或在同一单位连续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满10年的公务员,在同一单位工作满12年的科级及科级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均在交流之列。

  对于交流与交流轮岗,合肥市设计的程序是,先确定参与交流的岗位与人数,自愿报名参与交流的预备交流人选,集中填报《预备交流职位志愿表》指定的4个志愿,交流人选每人可填报三个职位,个人意愿可决定未来去向,经过审核,被纳入操作规程设计成的电脑软件进行匹配。

  “在137名跨部门交流公务员第一轮次人岗匹配过程中,就有111人确定了岗位,匹配成功率为81%。其中,有101人以第一志愿确定岗位,占匹配成功人数的90.9%”。合肥市委组织部长熊建辉介绍说。在随后进行的无记名调查中,90%以上交流人员对结果表示满意。

  “整个交流轮岗都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凡是能公开的环节,一律实行阳光操作。”熊建辉总结说。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公平之外,合肥成功之处还在于,自2006年开始,市直单位一律实行“阳光工资”,统一发放津贴补助,各单位公务员的收入基本均衡,消除了交流轮岗中的物质障碍,从而也消除了交流轮岗中的思想障碍。

  尽管如此,合肥的这次公务员人事“大变动”仍在安徽省内产生了不小的涟漪。“下一步走势如何,影响多大还有待观察,但是必须要承认,这是一场长期的、深层次、触及实体的变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公务员都不再置身事外。”安徽省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处长说。

  最终形成公务员进入退出常态机制

  有网民认为,政府其功能含义就像企业,他要像企业一样讲究高效、诚信、服务、节约、激励,同时要有创新、奉献、责任感和团队意识。公务员不但可以轮岗交流,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在一定比例范围内调换岗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和个人爱好。

  有跟帖表示:打工者做得不好,随时要被老板炒鱿鱼!老板做得不好,企业随时关门倒闭!何时能对那些不合格的人员做到像企业一样实行淘汰制,让外部优秀的人员来替换,在政府内部形成竞争机制和竞争压力?

  “这方面正是我们法制办的任务,我们将着手这方面的调研,希望能将内部人事资源整合与公务员进入、退出制度相结合,形成完善规章制度,并交人大以立法形式确立下来。”王智源告诉记者。《公务员法》已经颁布,相关配套制度的改革需要地方实践探索。

  在总结会议上,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表示,在认真总结交流轮岗工作的基础上,市委将加大交流的跨度和内部轮岗的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实施市直机关与县区之间、县区与县区之间以及市直机关与垂直管理部门的公务员交流,不断拓宽干部交流的范围、丰富干部交流的形式,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干部人才有序交流、干部资源科学配置的机制,使广大干部都能在新的领域获得实战和学习的机会,使干部队伍始终成为一池活水。“轮岗只是一个开始。”孙金龙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智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