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科技部部长万钢: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机遇

  证券时报 张 达

  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与工信部副部长欧新黔均表示,要共同推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和行业调整,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使中国的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必将成为汽车工业的世界强国。

  万钢表示,目前我国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研发单位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投入了空前的热情。我国自己研发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规模化、集中化、高强度的成功应用,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预计,2010年之后将迎来一次世界性范围内的节能与新能源的产业化高潮。

  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还存在技术的可靠性、产品成本、政策环境的制约因素,需要企业届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强研究开发力度,来逐步解决,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科技部在今后工作中将从科技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角度努力推动企业及早进行产品转型和应用。

  万钢预计,今年我国的汽车产量不会低于1000万辆,如果经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使我国每年的汽车产量中有10%(100万辆)是混合新能源汽车,那么一年将可节油7.8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万吨,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780吨。

  “我深信,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起步,用10年?15年时间,我国汽车工业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到时,中国不再仅是一个汽车大国,必然能通过能源转型和先进技术发展成一个汽车工业的世界强国。”万钢说。

  万钢表示,日前,国家颁布了关于提高大排量汽车税率的政策,这为新能源汽车创造了优势。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促进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保证各类的科技行动,包括大规模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行动。

  欧新黔在会上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促进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促进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工业与信息化部作为汽车行业的管理部门,将大力推进工业和信息的融合,通过开展规划产业政策标准等工作,积极与科技部等相关部门配合,共同推进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