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越南经济宏观调控初显成效

   今年年初开始,越南股市一泻千里,越南盾大幅贬值,物价持续攀升,贸易逆差迅速扩大,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各方对越南经济忧心忡忡。为扭转这一局面,越南政府把控制通货膨胀、稳定宏观经济作为头等要务,上半年相继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初显成效。

  有关专家指出,越南经济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最近几年信贷过度扩张导致经济“过热”,加上国际市场原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带动当地物价暴涨。

  为此,今年早些时候,越南政府提出把2008年经济增长目标由年初确定的8.5%至9%下调为7%。6月初,越南政府再下“猛药”,推出了一系列涉及多个重要领域的举措,包括紧缩银根、削减公共项目投资和国家机关开支等。

  “粮食、肉类和蔬菜等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消费品价格已不再上涨,抢购风也不见了,物价总体趋稳表明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正在河内市场上采购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阮英俊对新华社记者说。

  眼下,市场上每公斤猪肉价格为9.85万越盾(1美元约合16560越盾),大米5公斤7.8万越盾,鸡蛋10个1.75万越盾,这些商品价格与6月份相比均有所下降。此外,随着国际油价持续回落,越南政府日前也下调了汽油零售价格,这更加增强了百姓对政府及市场的信心。如今,街头巷尾人们对物价上涨的抱怨声明显减少了。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越南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28.3%,虽比前一个月上升1.56%,但升幅低于分析人士预期。据越南计划投资部预测,今年该国年通货膨胀率将为25%。

  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及物价总体趋稳影响,在世界股市一片喊跌声中,越南股市近日逆潮而上,持续上扬。目前,越南股市主要股指在冲破500点大关后迅速攀升至560点以上,创三个月来最高点。而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日涨跌区间已由几个月前股市低迷期的1%恢复到此轮股票暴跌前的5%。

  越南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越南盾汇率也相对平稳。8月28日,越南汇市美元对越南盾的汇率为1比16560,远低于今年5月份创纪录的1比18500,而且这一比价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外国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的势头。仅上半年,越南吸引外资的协议金额就已达30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外资的持续增长对越南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另外,在政府鼓励出口、限制进口及增加汽车等高档奢侈品进口关税等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越南贸易逆差的扩大势头从6月起开始减缓,6月份的贸易逆差仅比前一个月增长4亿美元,7月份仅增长2亿美元,前7个月累计贸易逆差控制在150亿美元左右。

  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满怀信心地表示,越南将努力实现2009年经济增长7%至8%,并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10%以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