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弃“贴牌”生产自主品牌 传统产业注入高科技

本报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符小艳

  今年1至7月,中国玩具出口41.8亿美元,仅增长2.1%,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中国的玩具出口企业已进入“严冬”,深圳的玩具企业怎样?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1~7月,我市玩具出口1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深圳玩具产业正在努力寻找机会稳中求变,一些玩具企业开始创建自主品牌,一些玩具企业抓住技术优势牢牢占据产业链上游。
目前,我市玩具品种花样更新速度基本与国际同步。

  玩具生产基地面临阵痛

  统计显示,深圳玩具出口连续多年居于全国首位。据介绍,全球玩具七成产自中国,深圳则占全国玩具出口的四成。二十世纪80年代初期,深圳玩具行业从零开始,迅猛发展。深圳凭借毗邻香港的优越地理位置吸引了香港大部分玩具厂商,他们纷纷将工厂生产环节迁来深圳或来深圳投资设厂。到二十世纪90年代末,香港玩具商所有生产工序都已迁至深圳,产品开发与销售部门保留在香港,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深圳玩具业稳步发展。

  但遗憾的是,深圳玩具行业长期以来满足于“为他人做嫁衣裳”,满足于赚取微薄的加工费,一直没有形成玩具产业的强势品牌。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近年来,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外的贸易壁垒日渐森严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圳很多玩具代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利润微薄。

  在龙岗,一家2002年设立的塑胶玩具厂最高峰时工人达到1000多人。从去年开始,这家工厂开始减员,目前仅剩下400名工人紧张度日。尽管原材料涨价和工人工资翻番让企业面临很大压力,但该公司总经理坦承:“出口的玩具涨价幅度很小,不能抵消材料涨价和工人工资上涨的压力。”该公司目前正从压缩管理成本上做文章,还减少了出口欧美的单子。记者走访的龙岗5家玩具企业情况都差不多。

  从贴牌走向自主品牌

  可喜的是,深圳玩具企业正在寻求变化之路。记者近日走访的多家玩具企业中,一半企业表示正在或准备开发自己的产品,进军国内市场。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一些玩具企业被“逼”上了创建自主品牌的道路,开始“两条腿”走路。美奇塑胶有限公司并没有缩减外销市场,但这家已创建25年、历经了两代创业者的玩具厂已经确立了进军国内市场的目标。该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目前开发的新产品正在进军全国各地的超市。

  进军国内市场并非是件容易的事。一家玩具企业告诉记者,两年前,公司就开始进军国内市场,由于进入的是一个陌生的市场,狠交了一笔学费,第一年很不成功,损失惨重,目前也刚走上正轨。

  深圳的玩具企业正在走一条由贴牌生产到自主品牌的道路。成立于1997年的深圳汇新邦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彩葵”牌毛绒玩具,通过200多个营销网点销往全国各地;深圳一企业生产的“好酷”品牌滑板车也正在敲开全国各地市场的大门;皮皮熊公司的皮皮熊正在成为许多中国小朋友喜爱的伙伴。

  在玩具中注入高科技元素

  昨天,在深圳市乐迪电子有限公司,在屋中盘旋的一架“飞机”正做着各种各样的特技动作。该公司总经理谢波边展示该公司开发的“航模遥控电子设备”边向记者介绍,这家不到12人的小公司,仅去年就向深圳市纳税79.7万元。深圳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艳芳评价:“这就是深圳玩具企业的发展方向,该企业牢牢占据了航模飞机领域产业链的前端。”

  做技术出生的谢波桌子上一片狼藉,但就是这位别人如果动一动他的桌子就找不到资料的人准确地把握了“航模遥控电子方案”的发展方向,成功在IC“空片”上编写程序,掌握了航模遥控的核心技术。他介绍,目前,公司业务根本做不完,为了保证质量,他努力控制规模扩张速度,已成为全球最大航模品牌美国HOBBICO在中国的电子供应商。“我们是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我们提供给客户的"航模遥控电子方案"很难找到另一家供应商。”谢波介绍,他目前最苦恼的问题是人才。谢波的苦恼其实也是该行业共同的苦恼,他的公司骨干几乎都是70后,整个行业都面临这种“青黄不接”的尴尬。

  刘艳芳认为,电动玩具日趋流行,在玩具产品中加入电子零部件的跨行业生产变得日益重要。把其他工业的科技巧妙地融入玩具产品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新课题。玩具企业应在高科技产品及现代科技方面作出更大投资,采用电子部件为产品增添前所未有的创意、真实感和益智元素。

  “玩具产业引入高科技要注重人才培养。”刘艳芳表示,要改变我国玩具出口技术含量低、一味模仿的状况,企业必须重视玩具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玩具设计师的培养。创意是玩具设计的灵魂。企业要敢于投资,积极与科研机构成立研发中心,开发生产技术含量高的适销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我国玩具产品质量和形象,改变出口产品结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