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年收入只世界企业500强1/8

  2008中国企业500强在银川发布结果表明,中国企业500强整体实力明显提高,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但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仅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的12.67%、11.85%和7.79%,还需要在研发投入、国际化经营和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提高。

  整体实力明显提高

  近年来,中国企业500强整体规模快速扩张,2008年,这些企业资产总额达59.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2%;营业收入达到2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增长率高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200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为10.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8%。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为9.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

  与此同时,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改善。2008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达1.37万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了74.2%;收入利润率为6.4%,显著高于上年4.6%的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2.2%,也高于上年10.1%的水平。200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净利润为5074亿元,比上年增长86.7%,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净利润为7102亿元,是上年的2.1倍。

  此外,2008中国企业500强纳税总额为1.74万亿元,占2007年全国税收总额(4.94万亿元)的35.2%;200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纳税总额为7063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4.3%;200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纳税总额为6184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2.5%,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出我国大企业对国家财政的突出贡献。

  不仅如此,企业的自主创新也取得积极进展。2008中国企业500强平均拥有专利302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分别比上年增加43项和5项;有431家企业填报了研发投入数据,平均研发投入5.68亿元,比上年增长28.47%;200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有471家填报了研发投入数据,平均研发投入4.49亿元,比上年增长27.7%。

  差距缩小但问题不少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说,通过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企业500强在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和竞争力方面,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且入围世界企业500强的中国企业也有所增加。

  据了解,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29921亿美元(1美元=7.3046元人民币,人民币同比升值6.9%,下同)、净利润总额折合1884亿美元、资产总额折合81720亿美元,分别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12.67%、11.85%和7.79%。而2007年这三项指标分别为10.7%、6.5%、7.8%。

  “企业收入占世界500强的比例比上年有明显提高,这反映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所增加,与世界级大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王基铭说。

  不仅如此,中国企业500强入围世界企业500强的越来越多,2007年,中国有22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而今年入围企业数量增至26家。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名列第16位,取得中国企业在世界企业500强中的最好名次。其余大部分入围企业的名次也有较大幅度提升,联想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入围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尽管我国大企业在过去取得长足的进步,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但由于中国企业成长时间短、积累少,与世界企业500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我国经济总规模已超过英国、法国,与德国也大体相当,但无论入围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营业收入在2008世界企业500强中所占份额,我国均低于这3个国家。”王忠禹说。

  有数据显示,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还分别只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的12.67%、11.85%、7.79%、27.46%、27.59%。其中宝钢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分别只相当于卢森堡阿塞诺米塔尔公司的29.63%、33.63%、36.51%、82.82%、94%;迅速崛起的华为集团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分别只相当于芬兰诺基亚的18.02%、5.32%、18.63%、33.69%、10.02%。

  王忠禹说,数量指标还只是企业成长的外部表现,更重要的是企业“硬实力”方面的差距。深入到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素质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相比,我国大企业的差距更大。比如在本土市场的创新不足,研发投入水平与世界级大企业相差很大,跨国经营的能力更显薄弱,供应链的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等。

  严格意义上说,中国迄今还没有一家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世界级跨国公司。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跨国公司是指能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源进行最佳配置的企业,而中国目前的顶级企业无论是已进入世界500强的中石化、中石油,还是近年来表现抢眼的海尔和华为,它们还都没有强大到可以在全球配置资源的程度。特别是已经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一汽、上海汽车以及联想等制造业企业,只是从业务结构来看具备了跨国公司的雏形,还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重化工化”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其中服务业入围企业不到1/3,而世界企业500强中超过半数都是服务业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海外销售收入占所有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30%的只有39家,凸显中国大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培育不力也是中国企业500强的软肋,中国企业500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2%,远低于世界500强平均3%到5%的水平。

  多措并举努力赶超

  王忠禹指出,在中国的产业越来越深地被纳入国际分工体系之中的今天,要求我国的大企业首先要立足自主创新,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增强企业发展的技术驱动力。要着眼于整合全球资源,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增强对所在行业的理解能力和把握能力,逐步建立全球化的采购体系、全球化的生产体系和全球化的研发体系。

  其次,加强组织管理,提高一体化运营能力。企业今后要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尽可能减少企业发展对个别人特别是第一把手的过度依赖。

  第三,注重防范经营风险,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大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战略管理,强化系统思考,对发展中的经营风险保持应有的警惕。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培育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预防风险发生,降低风险发生时的影响程度。要高度重视投资管理,杜绝各种非理性、超能力和非主业的投资,使投资规模与自身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同时,对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部扩张要十分慎重,严密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据新华社银川8月31日电)

  中国大企业与世界领先企业差距

  本土市场创新能力不足

  研发投入水平相差很大

  跨国经营能力更显薄弱

  供应链管理水平比较低

  2008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差距

  相当于

  营业收入 利润总额 资产总额 劳动生产率 人均利润

  12.67% 11.85% 7.79% 27.46% 27.59%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